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醉哉,杏花村
郑能新
//www.workercn.cn2017-10-20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站在高大的石牌楼前,我仿佛一下子走进了杏花村的历史。

  江南的清明,少有的无雨时节。阳光照在桃花和杏花竞相开放的枝头,点染出许多魔幻色彩。迷蒙之中,现实与历史时空交汇,日月与时光顺序倒流。我依稀看到,牧之先生在千年之前,沿着光黄古道一步一步走来。脸庞上写满了落寞,飘飘舞动的长袍里带着一路风尘。

  岐亭古镇旁边,人困马乏;杏花村道尽头,牌楼沧桑。天公亦不作美,泪雨纷纷洒。离开繁华的京城到还有些蛮荒的黄州任刺史,难怪牧之一路脸色漠然。

  青石牌楼很有些年头了,黑色的苔藓满布其上,昭示一个湿润的江南。一条小径蜿蜒延伸,在雨雾中显得幽深莫测。牧之探入牌楼四处张望,忽有歌声伴着牛铃叮当,一步一摇穿透雾霭传来:“三里桃花店,五里杏花村;店里有美酒,村里有美人。”

  声音稚嫩,带着童趣;反复吟唱,别有韵味。牧之精神一振:在这个冷雨浸淫的时候,酒可是暖身的上品。

  牛铃近了,歌声停了。横坐在牛背上的牧童,好奇地打量着面前的这个陌生人。

  牧之趋前一步:“仙童,借问何处有酒家?”

  牧童回身一指:“杏花村。”

  一问一答,成就了千古佳话;片刻凝视,催生了不朽诗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就这样被刻在了麻城的历史上。

  杏花村馆酒旗风。水溶溶,飏残红。野渡舟横,杨柳绿阴浓。望断江南山色远,人不见,草连空……

  踏着宋代词人谢逸铺就的诗情画意,我走进了词人笔下的杏花村。一路寻觅,一路思量,你无法不陶醉其中。古风依旧,新景似乎更胜一筹;真想留些文字,只可惜,空有词人心境,好一番嗟叹:“崔颢题诗在上头!”

  人说,一个地域,只有历史载得久远,一方佳壤,没有文化难以传承。是的,杏花村穿越千年的时空隧道,辉耀在湿漉漉的江南,靠的就是历史文化。

  这里的历史是厚重的,厚重得随便抓一把土都带有历史的养分;文化是丰富的,丰富得空气中都流动着文化的元素。杜牧千年问酒,一曲《清明》,让杏花村与天地同在;东坡三访故友,五吟《岐亭》,令挚友情共日月齐辉。陈季常埋名隐居,仍得东坡三访,“河东狮吼”成千古佳话;于成龙清廉据守,御赐一代廉吏,高风亮节尽显风流。乾隆帝六下江南,两游杏花,挥毫题写“杏花古刹”;甘望鲁弃官归隐,穷研理学,时光造就一代大儒。一桩桩,可彪史册;一件件,万古传流。

  沿着水泥铺就的道路慢慢向前,一路好景让你目不暇接。间或有鹅卵石镶嵌的小道穿插其间,则更容易唤起游人对历史的追忆。

  杏花村,内在美于历史,众多的名人,众多的传说,众多的古迹把她装扮得靓丽非凡;外在美于风景,山水田园格局自然天成,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不高,丘陵一样;水不阔,秀美而已;更有田园点缀其间,或曲线优美,或锦鳞层叠,处处炫耀着乡村大美。路旁、坡地,就是花的海洋。那一垄垄的菜花,金灿灿,肆无忌惮地绽放;那一树树杏花,玉生生,洁白无瑕地盛开;桃花更不甘落后,红艳艳,妖冶无姿尽展芳容。花香伴着酒香,醉了游人心房。

  当代著名作家、诗人熊召政先生多次到过杏花村。庚寅年清明时节,先生游完杏花村,诗兴大发,连赋三诗,其一诗云:“我今来此又清明,寒食人家酒半醺。一勺晚唐烟雨梦,尽催花事醉游人。”为杏花村又添一段佳话。

  走进古岐亭,你会迷失在岐亭的美景里;走进杏花村,你会醉倒在杏花村的历史中。

  我梦想:自己能在杏花村里拥有一方小天地,清茶待客,美酒会友,那份惬意,恐怕是神仙也难比呀!

  醉哉,杏花村;美哉,古岐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