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刘白羽在宝钢
程树榛
//www.workercn.cn2017-10-1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和刘白羽同志负责《人民文学》工作后,特别注意作家对现实题材的创作,先后发表了邓刚的短篇小说《虾战》、李存葆的报告文学 《沂蒙九章》和河北省新出现的“三驾马车”关仁山、谈歌、何伸的短篇小说,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许多评论家认为是“现实主义回潮”的标志。因此,编辑部决定继续关注这个可喜的现象。

  此后不久,《人民文学》收到了一篇自由来稿,作者是上海宝钢的一位职工,名叫郭启祥,系文坛新手。作品为报告文学,题目是《宝钢之秘》,描写了宝钢建设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题材新颖,文笔流畅,编辑部传阅后,大家都颇感兴趣。因为当年对于建设宝山钢铁厂,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存在着许多争论,赞成者和反对者都能拿出言之有据的理由,直到当时,还没有止息。因此,它的生存状态备为世人所普遍关注。报告文学《宝钢之谜》第一次全面地向国人揭示了宝钢建设的艰苦历程和现在的喜人景象,是一篇有分量的作品,经过慎重研究,我们决定在刊物上隆重推出,同时,编辑部加了一个较长的“编者按”,以示重视。

  作品发表后在社会上迅速引起了强烈反响,冶金部领导甚至把作品拿到部长办公会上进行议论。刘白羽同志对这篇作品也非常重视,同时对宝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亲身感受大工业火热的建设生活气息、宏大的生产场景,他和我商定:专门召开此作品讨论会,地址最好选在宝钢。经我们沟通,宝钢领导答应了。随之,白羽同志决定带领我们编辑部主要负责同志和首都部分作家,去上海宝山实地参观学习,同时开会。

  我们一行数十人浩浩荡荡地来到了大上海,并且直接在宝钢安营扎寨。在宝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作品讨论会开得很成功,对《人民文学》刊发那篇报告文学之举赞扬有加。与会者发言热烈而严肃,他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宝钢建设的重大意义,令人耳目一新,有的作家甚至感叹,有如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大家还参观了宝钢主要车间和厂房,领略了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的生产场景。白羽同志和大家一道兴致勃勃爬上攀下,一步不落,在温度炽热的轧钢现场,更是兴味盎然。随后,他又不顾年高和疲劳之身,专程前往刚刚开发的浦东新区参观访问。参照图纸,观摩地形,回顾过去,询问未来,兴致勃勃。

  宝钢的建设情景可谓壮丽,上海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又启开了他如泉的文思,白羽同志慨然应宝钢职工自办的刊物 《宝钢文艺》 编者之请,即兴写出了一篇热情洋溢的散文,题为《我带回春雨、带回春风》。文曰:“杏花、春雨、江南时节,我远航上海。宝钢、浦东向我展开新时代的大门。我心潮如海,澎湃不已……”“春雨萌生万物,春风复苏大千。正是这多情的春雨,善战的春风,是时代的呼唤,心灵的咏叹,是最伟大的创造者,向人间伸出钢铁的圣手,唱出时代的赞歌。”字里行间看得出他欢欣鼓舞的心情,传达出他对大上海新的建设宏图由衷的赞美。

  一同回北京的途中,白羽同志嘱咐我说:要很好地总结这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学活动,使编辑部的工作更上一层楼,要特别关注像宝钢这样现代化大工业企业的建设蓝图,着力反映这里广大职工的崭新精神风貌,让更多人从他们身上多了解中国工人阶级新时期的新气质。这确实是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崭新的课题。他着眼于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的语重心长的嘱咐,我们一直牢记在心,并在日后,贯彻到了工作和创作实践中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