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丰收寒露 分外美丽
孙英芳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碧云天,黄叶地。时光的脚步不停歇,寒露节气到了。

  寒露是24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一般在每年的10月8日前后。此时气温渐低,露水比白露时更多、更冷,但尚未成霜。

  寒露节气对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农事歌唱道:“寒露时节天渐寒,农夫天天不停闲。小麦播种尚红火,晚稻收割抢时间。”此时,北方秋收已近收尾,正紧张地播种冬小麦;南方单季晚稻开始收割,双季晚稻正处于灌浆期。寒露时节还是翻地的好时机,可以把害虫及虫卵冻死,减少庄稼所受的侵害。长期的农业生产经验让老百姓知道,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节,农事须加紧进行,否则会影响来年的收成。

  这是一个因为收获而分外美丽的时节。凉凉的秋风吹黄了绿叶,也吹开了农民脸上的笑容,犹如一朵朵花灿烂绽放。看田地里金黄的玉米、饱满的大豆,看沉甸甸的稻谷弯了腰,一番辛苦之后,满满的粮仓里是一年丰衣足食的踏实。这也是一个因为播种而让人欢喜的时节。秋收之后,农民忙碌的脚步没有停歇,争分夺秒地耕作,把收获的期待又撒进土地。一收一种,有继往开来的沉稳和坚定;积极劳作,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生活智慧。秋收、秋种的汗水,带着喜悦和希望,融进肥沃的土地。在耕种与收获的轮回中,人们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也寄托着生活的希望。

  寒露时节,在紧张农忙的同时,还有多种多样的民俗活动。吃着应季的肥美螃蟹,或斗蛐蛐,或赏红叶,别有滋味。夏日的炎热已别,冬天的寒冷未至,此时也是出游的好时节。

  寒露时节,很多地方有吃芝麻的习俗。由于寒露时节气候干燥,人们容易上火,因此在身体养护上要注意滋阴润燥,而芝麻正是健脾胃、和五脏、抗衰老的佳品。

  寒露前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节日,即农历九月初九的重阳节。重阳节敬老、爱老的活动,加上登高、赏菊、插茱萸、吃重阳糕等传统习俗,给寒露时节增添了不少生活气氛。“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现实生活里的诗意表达是人们情感的寄托。

  自然变化给予每个节气相应的物候。寒露节气最为人熟悉的莫过于鸿雁和菊花。“雁以仲秋先至者为主,季秋后至者为宾。”寒露三候之一的“鸿雁来宾”,就是指此时晚飞的大雁。

  寒露节气是菊花当令之时。菊花被称为寿客或长寿花,是生命力的象征,暗含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因为不畏秋寒,菊花被赋予清雅、高洁的品格,与梅、兰、竹并称“四君子”,成为隐逸之士的象征。无论是屈原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还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不为世俗所绊的洒脱、超脱物质欲求的品性、追求真我性情的执着,为人们追求高尚品格树立了典范,几千年来,让无数中国人为之沉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