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宋艳丽
//www.workercn.cn2017-09-1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时光流转,世事变迁,毛泽东思想中的许多观点,在实践的反复检验中,愈发闪耀出真理的光芒。“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一思想,在什么时候都依然熠熠生辉。

  1956年11月,在党的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毛主席在论述“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时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他还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毛主席认为,在苹果的诱惑面前,战士们战胜了由饥饿带来的生理和心理欲求,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这里的“精神”,包含理想、操守、志向、信念、品格等,可以理解为比某种自我意识更高大、更深远、更永恒的意志力量。毕竟思想行为不能只用物质交换价值来衡量,而应有更加辽远深邃的精神价值为参照。那“一点精神”正是人生追求的标高和生命的活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一种精神,“志者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是一种精神,“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一种精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一种精神……这“一点精神”体现的是人类对真与美的渴望与追求,承载人们超越自我的主体性精神。

  一个人需要一点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如此。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辉煌与磨难而不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华夏子孙骨子里流淌着民族精神。在近代民族危亡的时刻,正是这种精神的光大并释放出的伟力,才使国家和民族历经万难而屹立不倒,使党和人民经历考验而愈显坚强。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主义信念史,一部革命精神光大史。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使党和人民军队展现出经天纬地的战斗力,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涌现的“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激励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历史雄辩地证明,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都必须具有“一点精神”。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同样需要“一点精神”,习主席在《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一文中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良好的精神状态,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智慧和潜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从而克难制胜,成就事业。”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没有铁一般的精神和铁一般的意志,改革无法完成。面对诸多困难、矛盾和挑战,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破难而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取得深化改革全面胜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