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参观北大“未果”
马建东
//www.workercn.cn2017-08-0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上周五带外甥去北京大学参观。坐公交车到了北大西南门,便上去询问,“我们可以从这个门进去吗?”门口保安告知我们,“游客进入北大都是由东北门进去的。”

  想着应当遵守校园的规定,便一路小走,直奔东北门。当天气温高达37℃,虽然还是上午九点,但我们都已经汗流浃背。小外甥一脸无奈加沮丧,不耐烦地说,太热了,脚疼,编出各种理由拒绝参观学校、想一走了之。而我则想着已经走了这么远,无论如何都要进去看看,忙为外甥描绘着象牙塔里的美好景象,想留着他的好奇心。终于在2.5里“长征”结束后,走到北京大学东北门。让人尴尬的是,同时出现的还有长达三四百米的等待参观队伍。

  初中生、高中生参观北大不足为奇,在长长的等待队伍中竟然还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来参观。从队伍最前端看到末尾,绝望的不只是外甥,还有我。在排队的过程中,陆续有三四个中年妇女来回溜达,低声道,“这队伍排队今天进不去了,跟我们走参观北大不用排队。”虽然对排队队伍太长感到沮丧,但我们还是没有接受“黄牛”伸出的“橄榄枝”。

  参观北大“未果”后,我们回头“转战”人大进行参观。其实,对孩子而言,参观北大或者参观人大其实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别。之所以大家扎堆参观北大,与其说是孩子的愿望,不如说是家长站在了名校参观的鄙视链上。家长认为只有参观顶尖名校,才能在孩子心中种下美好的种子。

  若想在孩子心中种下美好的大学梦,首先要了解孩子的愿望与理想。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对航天感兴趣,家长不带孩子去北航参观,偏偏带孩子去北京大学参观,反而不利于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我在陪外甥参观人大的过程中,原本想介绍人大正门“实事求是”的校训,并借着“实事求是”拿中国人民大学与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校训相同,借此打开孩子参观的乐趣。出乎意料的是孩子对学校的游泳馆、大操场表现出更浓厚的兴趣。

  外甥仰着头,对我说“舅舅,我以后一定可以来这所学校,我要在这个操场玩滑板。”当我听到外甥这样说时,感觉这所大学我们来对了。参观一所大学,就是要让孩子对大学心怀憧憬,向往着象牙塔的学习生活。在我自己的心中,其实并没有指望孩子将来一定考上名校,也不一定在北京求学,只是想要启发他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求知的种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