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白 龙
//www.workercn.cn2017-07-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晚,绚丽的烟花绽放在维多利亚港,映衬着高楼璀璨的灯火、香江粼粼的波光。亿万人民为香港回归的20年,为“一国两制”的20年,举起庆贺的酒杯。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1997年到2017年,回归20年,香港风华正茂。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最自由经济体”“最具竞争力城市”……维港灯火璀璨,香江船行如织,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继续保持着繁荣稳定,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7月1日上午,在国旗和区旗之下,由习近平主席监誓,林郑月娥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宣誓就职。20年来,香港已经成功地进行了5次行政长官选举,5次立法会选举,5次区议会选举,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经济社会基本繁荣和稳定。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去年,香港机场,香港青少年管弦乐团进行了一次“快闪”演出,《踏雪寻梅》《男儿当自强》《狮子山下》……无数网友看湿眼眶,强烈的家国情怀背后,是“一国”的深入人心。而以“两制”观之,“股照炒,马照跑”,香港市民熟悉的生活方式未曾改变,行之有效的法制体系基本不变。透过百姓生活审视“一国两制”,这一伟大设想已然根深叶茂。20年来,无论是政治稳定还是政府效能,无论是社会法治还是贪腐控制,香港的治理成就有目共睹。一个更加美好的香港,见证“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20年道路不平凡,也不平坦。需要看到,在“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并不都是和风细雨,也不乏暗流涌动。其中有国际贸易变革带来的影响,有本地各种社会问题的凸显,也有中国和世界相对位置调整带来的变化。“‘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未来,更需要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在此基础上让“两制”和谐相处、相互促进。回归20年,“香港故事”已经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篇章。更加精彩的香港故事,有赖于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激发出“一国两制”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20年潮起潮落,今天的香港仍然是傲人的南海明珠,香江两岸依然流光溢彩,“一国两制”的政治设想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即使是挑剔的外国人士也不得不承认,“一国两制”在香港运作良好。实践将继续证明,“一国两制”这一中国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
  “让美丽香港,新添光辉年华;让我们继续脚踏每步,传承着过去叫世间惊讶。”回归20周年,10位歌手合唱主题曲《香港·我家》,唱出珍惜、赞赏香港的情怀。以坚定的战略定力,以足够的历史耐心,从容面对和把握“一国两制”实践中出现的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就一定能共同书写香港的美好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