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薄雾轻遮不改青山巍峨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习近平主席年初出席世界达沃斯论坛年会时提出了这一论题,并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在昨天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方再次阐述了关于全球化以及包容性增长的认识和主张,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智慧和担当。

  当今世界,正处于历史的又一个十字路口:经济复苏乏力,“黑天鹅”频飞,逆全球化抬头,政治格局动荡……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政治领导人和民众对世界的发展充满悲观论调,或者怨天尤人,或者推卸责任,或者走回头路。中国不仅没有这样做,相反还想方设法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提供方案、指引未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支持全球包容性增长等一系列中国理念和方案,之所以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正是因为这些理念和方案发挥了拨云见日、安心定志的重要功效,为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薄雾轻遮不改青山巍峨。尽管世界的不确定性增加,但充其量只是一层薄雾,难以改变犹如青山一般的具有高度稳定性的世界。比如,近年来反经济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但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势不可能逆转,因为它根本上符合经济规律,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必须承认,在经济全球化面前,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问题。不过,这些问题的根源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经济全球化是给所有的人、所有国家提供机遇,但是如果准备不足,适应不够,那么就可能发生问题。恰如一句老话所说:“我们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了。”越是遇到全球性问题和困难,越是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变化中用稳定性、用适应人类文明发展前景的创造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和火车头,一举一动备受瞩目。当前,中国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些经济指标短期小幅波动,但是不是就能据此唱衰中国经济?这种论调显然不准确、太悲观,因为中国经济表面的薄雾遮不住稳中向好的大势。这些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也没有沿袭过度依赖投资、消耗资源的传统发展方式,而是通过改革创新、持续调整结构,使经济增长从过去的过多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和内需支撑,实现了经济结构和品质的改变与提升,使经济增长保持了更强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更多机遇,给全球经济吃下一颗“定心丸”。近期,多家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在平衡中稳步推进,这也反映出市场的预期。

  风物长宜放眼量。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纵观世界历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推动了社会生产力大跃升、人类文明大进步。这一轮工业革命,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孕育兴起的,其速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也为各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处在一个困境和机遇同在的世界,各国切不能只见薄雾不见青山,只有拨开迷雾,共同推动世界包容性增长,才能抓住机遇,开启全球经济未来增长的新航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