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骆驼夜吼黄云老”
陈小红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这是任弼时生前一直秉持的准则。他长期抱病工作,夙夜在公、克勤克俭、竭诚奉献,1950年在北京逝世时年仅46岁。叶剑英如此评价:“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走着漫长的艰苦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

  “塞沙茫茫出关道,骆驼夜吼黄云老。”骆驼被誉为“沙漠之舟”,耐力惊人,在茫茫大漠中能连续行走20多天、1000多公里路程,并且极能忍饥耐渴,每饮足一次水,便可数日不喝水,即便没有食物也能生存一个月之久。无论是干旱高温的沙漠,还是狂风肆虐的戈壁,骆驼都能适应。不惧恶劣环境,坚毅刚强、从容淡定、吃苦耐劳、步履稳健,这种品质着实难能可贵。今天,要解决众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化解“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风险,应对暮气日长、锐气渐消的挑战,尤须发挥这种骆驼精神。

  为官从政,首在做人,做人首在心境。正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诱于誉、不恐于诽”,须得有一番修养的功夫,方能从容淡定,心平如镜。现在,有的干部在得失之间心浮气躁。科级刚满3年或处级刚满5年,就觉得“老了”,没提拔抱怨组织上亏欠他的,被提拔了认为是“该得的”。少数人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禁不住诱惑,从意志消沉到精神空虚,再到被居心叵测的人围猎,结果一失足成千古恨,教训极为深刻。干部涵养良好心态,方可在纷繁嘈杂中保持定力,在信息过剩中辨别真伪,不为物欲动心,不因小利失节,不被外界左右,于宁静中致远、淡泊中明志,成就精彩人生。

  回望历史,我们党有许多干部像骆驼一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他们在苦中干事业,从苦中谋作为。曾任福建东山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带领群众在枪林弹雨中保卫东山、在风沙弥漫中植树造林、在惊涛骇浪中填海筑堤,一干就是14年,把一个荒漠化海岛建成了海上绿洲,被老百姓称赞为“东山翻身解放的带头人,幸福富裕的奠基人”。“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为昔日荒山披上绿装,自己却甘于清贫。“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邹碧华,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用自己47年充分燃烧的一生,书写了改革者的执着和信仰。这些,莫不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骆驼精神。

  “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我们干事创业,要的就是这样一种步履稳健的品格,不论“夏木阴阴正可人”,还是“北风吹雁雪纷纷”,从不彷徨、从不分心、从不放弃,牢记初衷,砥砺向前。现在,有的干部作风飘浮、工作不实,习惯搞花架子,“唱功”有余,“做功”不够,或热衷“抓典型”“造盆景”,挖空心思搞新提法、喊新口号,点上热闹、面上冷清。如果不能察实情、想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如何能攻坚克难,爬坡过坎?

  激流勇进,最可贵的是担当。更多党员干部不畏荆棘、奋力前行,自觉做党和人民的骆驼,我们方能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