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
华 蕾
//www.workercn.cn2017-05-2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个人内心都渴望归属于一个群体,这种归属感在部队这个大集体中表现得尤为强烈。可是,如果一个人所渴求的归属需求无法实现,在集体中被拒绝、孤立、无视,他就处于社会排斥(Social Exclusion)情境,遭到“冷暴力”对待。

  “冷暴力”虽然无形,破坏力却不容小觑。心理学研究发现,长期处于“冷暴力”的环境中,真的会让人的身体有疼痛的感觉,而且会使忍受痛苦的能力降低。“冷暴力”会让思维不那么敏捷高效,容易局限于现实困境,难以展望未来的生存意义;会让人感到委屈,变得麻木和习惯性无助,处于孤独和抑郁的状态;还会让人不愿意对集体付出奉献,不想合作,更容易激动愤怒,发生冲突。

  “冷暴力”这种非武力的攻击,或许是无意间为之,却容易让战友“憋出内伤”,破坏连队的和谐氛围,影响团队凝聚力。

  如果你感觉遭遇了“冷暴力”,该如何应对?首先要敢于面对,不要逃避,而要勇于面对自己的处境,这时候感到孤独、愤怒和压抑在所难免,试着接纳你的情绪,但不要过度沉溺其中。再者需要反思,冷静下来分析看看,遭遇“冷暴力”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要一味地埋怨别人,也不要过分地苛责自己。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分析自己在思维方式、应对策略的不当之处,从而进行调整。试着培养自己豁达宽容、乐观幽默的心理素质,如果自己的内心如盛夏般热力十足,“冷暴力”也就自然化解了。最后是及时沟通,向身边战友和连队主官说出你的感受,寻求解决之道。

  借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一句台词,在基层连队,“冷暴力”是“主观上没有,但客观上或许存在”。那么,连队主官应如何主动作为,在客观上避免“冷暴力”呢?

  一是要端正态度。很多人认为官兵之间关系处理不好,是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对,其实本质原因在于一些带兵人的态度不端正,没有树立“士兵至上”的意识。要用父母兄弟般的情怀关心爱护战士,用心去聆听他们的呼声,真心实意地接受他们的意见建议。

  二是要不吝鼓励。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皮格马利翁效应”,简单来说就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这还真不是一句玩笑话。最近热映的电影《摔跤吧,爸爸》中,女主角吉塔获得冠军的最大心理动力,就是来自于父亲持续而坚定的鼓励,从而让吉塔产生了极大的自信。善于发现战友身上的闪光点、给予积极的关注和期待,会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激发官兵的自信和潜能。

  三是要学会尊重。尊重是人的高级心理需求,新一代的年轻军人尤其希望在军营中也能活出独特的自我,“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配合组织以人际沟通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及时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在单位建设中,要提倡勇夺佳绩的同时强调团队精神,传递出“包容”和“理解”的价值导向,让官兵在军营这个大家庭中,体会到战友间的温情,兄弟般的真情,寻找到更多的归属感,从而能安心工作与生活。

  (本文作者为空军某导弹旅政治部干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