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不要被“时间”放弃
吕毅品
//www.workercn.cn2017-01-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位友人,大学毕业后面对职业选择,从起初的雄心壮志,演变为浅尝辄止、徘徊不前。不久前,他又开始谋划新的跳槽。掐指算来,他不断择业已6年有余,朋友们戏称他是“时间杀手”。

  职业选择不是一锤子买卖,跳槽之事常有,而且也是人才流动性和社会活力的体现。对现状不满,想有所改变,并非坏事,怕就怕眼高手低、好高骛远,或者只想逃避现实中的困难。不切实际地趋易避难,实际就是舍近求远、舍本逐末,最终白白耗费了时间。

  趁年轻多尝试新的可能,长长经验和见识,未尝不可。人生需要不断试错,没有试错就没有进步。但人生也不能总在试错,时间是有成本的,试错次数越多,时间成本就会越高。再没有什么比时间的损耗,更能让奋斗者感到担忧和悲伤。鲁迅先生在书屋里悬有一副取自《离骚》的集句联,上联为“望崦嵫而勿迫”,下联为“恐鹈鴂之先鸣”。寓意时间飞逝,担心时间不够用,希望时间的脚步慢一些。他在《且介亭杂文》中也说:“因为失掉了现在,也就没有了未来。”当下的重要性、时间的宝贵价值,不言自明。

  人生是一段追梦的旅程,可能丰富多彩,也可能一成不变。每个人都是自己旅程的掌舵者,驶向何方全凭自己掌握。反省自身,恐怕我们或多或少都当过“时间杀手”。想培养一个业余兴趣爱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到头来一无所获;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没有毅力坚持,往往束之高阁;工作中有了好的想法,遇到困难便不再坚持,转而去琢磨新的想法……在无限的想象与有限的时间内,如何让可能变为现实,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

  越是仰望星空,越需脚踏实地。梦想遥远,不妨将梦想分解为一系列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有记者采访“球王”贝利:“您在足球场上进了很多的球,您对哪一个进球最满意?”贝利笑了笑:“下一个!”踢进“下一个”球,不是去追求下一个兴趣爱好,去制定下一个学习计划,或者去琢磨下一个想法。在逐梦的旅程上,我们不能躺在已有的功劳簿上,而应该按照既定的方向,朝着更高山峰进军。

  与此同时,时间不是用来空想的,而是用来奋斗的。哈利·波特系列魔幻小说中提到过一个“厄里斯魔镜”,它能够照见人内心深处最迫切、最强烈的愿望。哈利·波特经常来照魔镜。魔法学校的校长邓布利多告诫他:“这面镜子不能提供给我们知识或真相,人会在镜子前虚度光阴……所以请你别再来找这面镜子了。”人总是要寻求进步的,停留在空想、幻想或等待中有何意义?任何时候,实干都是最高效的定心丸,奋斗都是最可靠的压舱石。

  有人说:“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放弃他。”不辜负时间,就不会被时间放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