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绿风中的站立
袁 星
//www.workercn.cn2016-12-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再遇遮在白胖陌生面孔下的小叔,我已过而立之年。前三十多年里,我与在外漂泊闯荡的他只有几面之缘。每次遇见,都来去匆匆。

  而今,千余个昼夜交替,他站定在山顶上,一次次撑起朝霞,又送走晚霞。光秃秃的山岭上栽满了树,风便有了绿色的形状,“弯”则成为一种常态、一个起点。努力直起身来,站在齐腰的杂草、树苗中,体型依然有些弯。山风太大,像一把被劳碌磨薄了刃的刀,割疼了腰椎、膝盖,割弯了小叔的站姿。

  他,一个随意扔在哪个人群里都不显眼的矮个子,愣是靠一再坚持,把一座周围村镇一直没敢问津的荒山开垦出来。修成一条盘山公路,栽植上几十万棵树,又筹资建起一座面朝观音山的小庙。

  从修路、植树、挖井,到修建观音庙。我都是见证者、参与者,但更确切点说,应该是围观者、旁观者。最初决定垦荒母子山时,小叔跟我有过几次简短交流。我的态度模棱两可,即便支持,也多是口头上的。亲戚朋友几乎和我一样,反对声大,支持声小。

  母子山离我们村有四五里山路,村里称其西大顶。自从村子坐落,就没听说谁去山顶开垦耕种过。母子山的西面和东面,各卧一个村子,垦荒盛行的年代,也没人想过去山上开垦一片田地。不是周围的村民懒惰,实在是山太高、顶上太荒凉。风大缺水,不适合耕种。数百年来,号称两千多亩的母子山顶,一直荒着。乱石、裸土、杂草,始终奄奄一息地霸占着那方天地。

  山顶面积大,去山上拾柴火的人,遇上雾天经常迷路。绕着山顶转圈,提心吊胆着,满眼沸腾流淌的浓雾,从身边极速跑过,晕得人找不清方位。那个年月,母子山一度被传得挺邪乎。小叔不信邪,一回来就打上它的主意。

  挖掘机开掘盘山道那天,雨蒙蒙的,山上的植被被夏季的冷风吹得直哆嗦。挖掘机的大铲子碰上湿滑的巨石,火星子一溜溜乱溅,就如点燃的导火索。小叔提前给我打过电话,让我帮忙录像,他要把过程记录下来留作纪念。山坡太陡,录像时,我躲得远远地。那台挖掘机,雇来的那群人,累驼了背的小叔,上天撒下的冰雹般移动在山坡上,显得十分渺小。山下那满岭的荆棵花,在雾气中笑得灿烂,把整片山野乐呵成醉人的蓝紫色。

  风里、雨里、雪里,小叔用单薄的身影作笔,饱蘸汗水,在母子山的荒芜地面上画上了一条盘山公路、几十万棵松树、数百棵核桃、几亩薄田,还有一口安家山脚下的深井。晒黑了,累瘦了,小叔那辆摩托车,和跟随他征战荒野的农具们一起,快要散架了,他却舍不得换新的。从开垦荒山那天起,饥一顿饱一顿的,衣服、鞋子磨破了不知多少次,补丁再补丁,他就这么将就着。好不容易节省点钱,又想着哪儿的树苗旱死了几棵,得买新苗木栽上。

  绿化荒山,植树造林,很多人在很多场合都喊得雷响。小叔没到处喊过,却在低头默默地做。做的由头也不是多么高大上的自我标榜,小叔说他在电视上看到过北京的雾霾,那年植树节前,还听习主席亲自呼吁过植树造林的事。

  有一天,小叔给我发短信,想在母子山上建一座庙。理由是防止叩拜观音山的人到处烧纸燃香,毁坏了草木。地址就选在母子山北端,能看到观音山全貌的平坦处。他所说的观音山,其实是母子山的北头,因形似坐在莲花台上的观音而得名。观音山通路之后,逢年过节,到山顶北端叩拜观音山的百姓陡增,放个烟花爆竹、点燃几根香、烧烧纸钱这类习俗,一时难以杜绝。没多久,母子山南端就起过一场大火,烧死很多苗木。成千上万棵刚刚成活的松树苗,被烧得焦黑。小叔在山顶的醒目处,用红漆涂抹了多处“严禁烟火”的警示牌。燃纸烧香的人,仍然常有。这才让小叔动了建庙的念头。

  道理不难明白,只是建庙也好,防火也罢,在这么高的山顶建一座庙,得耗费多少人力物力财力?所有人犹豫的时候,小叔又开始了行动。他先筹钱买来物资,再给亲朋挨个打电话,请大家上山搭把手,把小庙建起来。明言提供饭食,但不发工钱,帮否自愿。与口头上的谨慎缄默比,去帮忙的人反而不算少。只用了短短几天,一个两间屋大的小庙就宣告竣工了。游走在山顶的烟火,有了一个安稳的居处,已不敢似从前那般到处放肆撒欢。

  小叔在母子山上的家,没有院落。镢头、铁锨、房子、鸡狗,便是他的全部家当。近百万元的投资,耗光了他的全部家产。我曾不止一次被触动,也不止一次陷入沉思:若不植树造林,他会过上什么样的日子呢?去县城买栋房子,经营一家店铺,平平淡淡、安安稳稳地生活。一辈子,被城市的安逸围住,沐浴在尘世的喧嚣中。

  最近一次踏上山顶,钻入眼帘的,依然是平坦广袤的山岭。两千多亩山岭上,齐腰深的荒草丛中,一棵棵暗绿色的松树苗,或远或近,倔强地挺立着。山凹处立着一排房舍,在房舍的东北方,一座古朴的小庙正悄然守候在那里,收拢着偶尔到来的寻求安身的香火和祈愿。

  山高,四面来风都吹得到。小叔忙碌的身影经不住风吹,已然有些弯。就像被风吹弯的那些松树苗,一边弯着腰,一边在成长。

  小叔家没男孩,他常说山是国家的,树是他栽的,环境是大伙的。在他心中,青山绿水是个大活,值得坚持到底的活,有生之年还有望干完的活。他拙于言语,一切用行动和执着、铁锨和镢头在表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