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且留落叶化春泥
程 晨
//www.workercn.cn2016-11-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秋冬的落叶能保墒护绿,如果只能被匆忙扫进垃圾站,真是既不浪漫,更不环保

  北风起,蓝天来。午后在公园漫步,见几位清洁工人扫起落叶,装在垃圾车里,推着车匆匆远去。追上其中一位问问,得知“要保持卫生嘛,每天都要扫”,而且漂在水里的要用网捞,挂在灌木丛里的要用手拿出来。

  感慨清洁工人辛苦的同时,更为这些落叶惋惜:“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秋叶要不是躺在树下,落在草坪,藏在灌木丛,漂在湖上,而是堆在垃圾车、积在垃圾站里,哪里有美可言呀!

  在北上广深这样的超级大都市,到处都是彰显人类力量的整洁之美。环卫工人会清扫街道,城管会清理违规摊贩,保洁把电梯扶手擦得闪闪发光,“蜘蛛人”把摩天大楼的玻璃幕墙擦得干干净净。可是,留下一些自然之美不好吗?就让落叶装饰着地面、草坪、灌木丛,这是秋天的样子;走在路上踩着落叶咔咔作响,这是秋天的声音;北风凛冽,秋叶争飞,这是秋天的情趣。让远离山野生活体验的都市居民在秋冬季节欣赏这些落叶之美,也是让他们感知自然、接受生态环境教育的难得机会呀。

  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秋冬的落叶更是保墒护绿的“有情物”。留住飘落的秋叶,不仅可以装饰我们的秋冬、减少土地的蒸发量,来年还可以化作春泥,堆肥土壤、滋养植株。要知道,在城市里,园艺爱好者找点“腐叶土”也是不容易的呢。2014年,香港房屋署在蓝田村推行“循环再用园林废物”试验计划,把落叶、草碎和修剪下来的枝叶制成肥料,用于屋村的花圃和社区农圃,自给自足,减碳减废,多么巧妙。据报道,今年上海市就有一些街道开启“落叶不扫”模式,获得了很多好评。

  让蛰伏都市的人们,春天能欣赏落英缤纷、秋冬能感知落叶铺地,这是最基础的生态环境教育。都市的落叶如果只能被匆忙扫进垃圾站,真是既不浪漫,更不环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