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芙蓉国里说芙蓉
庾向荣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正好在湖南出差,有了直接体味湖湘文化的机会。“芙蓉国”是湖南的雅称,因为在历史上三湘大地广植芙蓉,繁花似锦,美不胜收,唐末诗人谭用之游历湘江后曾赋诗大为赞赏,其中就有”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薜荔村“句,被广为传诵,后人便将“芙蓉国”作为湖南的代称。从此诗句可见,芙蓉历史悠久,深受百姓喜爱。受喜爱的一大表现,就是芙蓉入了地名。

  除了湖南有芙蓉国之称外,省会长沙还有一个区就以芙蓉命名,当地的连锁超市以“芙蓉兴盛”命名,很有特色。还有四川的成都在五代时就遍植芙蓉,故有“蓉城”之称。至于叫“芙蓉镇”的,全国估计有十来个,想来也是跟芙蓉有关。其中最有名的,可能是湘西的芙蓉镇,估计也是最年轻的芙蓉镇,它原名王村,是湘西四大古镇之一,谢晋在拍摄古华的《芙蓉镇》时,将王村选为外景地,让其一拍成名。王村风景秀丽,山清水秀,悠长的石板街让人回味,随着电影的传播,使它成了张家界与凤凰之间的热门景点,顺理成章地改名为了芙蓉镇,电影中刘晓庆经营的米豆腐店是游客必到之处。

  芙蓉本是荷花的别称,唐以前的文人雅士喜作《芙蓉赋》,直至唐代,荷花还常被叫作芙蓉,李白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中的芙蓉,即为荷花。但锦葵科的木芙蓉因为红艳如荷花,借用其名,慢慢地“香火赶走了和尚”,芙蓉另有所指了,少有人将荷花叫做芙蓉了。在宋以后诗词作品中出现的芙蓉,大抵都是木芙蓉。我这里所指的,也是木芙蓉。

  当然,为了避免与荷花相混,不妨将其明确称为木芙蓉。花大色艳,是木芙蓉的招牌。饱满的花苞,更像是个棉桃,花开时,凌厉,恣意,舒展,堂皇,极富气势,就像英模胸前佩戴的光荣花。它的花,有白有红有赤,其中有个叫醉芙蓉的品种,花开时从淡白到浅红、粉红、深红,逐步加深,几乎一日三变,故又名“三变花”。其花仲秋始开,天气逐渐转冷,面临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如旧,可谓占尽深秋风情,苏轼有“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之句,因而又名“拒霜花”。

  这几天,芙蓉花渐次开放,成为街市一景。坐在车里,行进在三湘大地,不时可见一株株、一丛丛的芙蓉扑面而来。芙蓉因其妩媚动人的丰韵,是园林、庭院的喜爱绿植。《长物志》里说,“芙蓉宜植池岸,临水为佳”,可见其早就入了专家的法眼,可以想象,波光花影,相映成趣,确有锦上添花、相得益彰之妙。

  在我心里,印象更深刻的是农家院落里长的芙蓉,都记不起来是什么时候栽种的,何时枝繁叶茂,何时花开芬芳,好像是一位最熟识不过的朋友。我家曾经有过那么几丛,老家屋后是一大块菜地,菜地旁有一条渠道,越过渠道,就是成片的农田。这个时节,茄子、辣椒、毛豆等已经悄然退场,而青菜、萝卜、大蒜等隆重登场,这是一家人的菜篮子,是最应用心侍弄的地方。芙蓉花开时,正是秋收秋种最繁忙的季节,忙碌而充实,劳作之余,抬头可见艳丽的芙蓉花之外,一大片金黄的稻田丰收在望,这样温暖的场景永远留在了记忆深处。

  我们身处的办公楼边有一池塘,池塘北侧有座小桥,小桥东西堍各有一丛芙蓉花,该是离我们最近的,此刻花开正艳,时光正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