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憧憬“新自行车时代”
严辉文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新洲区东部山区进行了山地绕圈赛,同时又在湖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了武汉个人计时赛。作为名列国际四大自行车赛事之一的环中赛,再一次让人近距离领略了国际赛事摄人魂魄的魅力。

  以新洲山地绕圈赛为例,这个赛段起自问津书院,途经城楼寨、少潭河、大雾山、道观河风景区,转新道公路绕回问津书院,两圈长度为99.6公里,被大赛组委会线路勘察专家称为“华中地区最具挑战性的山地公路自行车赛道”。选手们也就两个多小时到达终点。

  说起来这个路线我比较熟悉,坡陡峭,路弯曲,一般人开汽车大概也需要这么长时间才能走完全程。有人专门算了一下账,自行车速度可达50码,平地冲刺速度更是堪与汽车速度媲美。观看这个比赛,许多人都大开眼界大呼过瘾。而最让人们惊异的是,头一回知道自行车还可以这样骑。

  体育比赛无疑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自行车比赛,又让人们更直观地领悟到了速度的意义。人类文明史,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归结为人类速度史。速度与时间和空间有关,速度意味着效率,意味着人们能够探索更广阔的未知空间。当代太空技术的每一点进步,可以说都和速度的进步有关。

  自行车比赛直接结果是令人大开眼界的非机械性速度,放大的是体育激情,是体育文明,同时对于普通人又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

  这个比赛还没有结束,邀约健身骑行就成为了朋友圈中热门话题,而在本地虽然较为吃香但仍然很小众的单车俱乐部,一度更是门庭若市,许多人暗暗下定决心,要更新运动方式,从此也要在单车上骑出精彩来。

  自行车几乎可以骑出汽车的速度,除了体育推广和健身的意义外,还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思考,显然具有社会学的意义。是的,当代社会是汽车社会。然而汽车的辉煌又有很多制约条件。从实用的角度看,汽车之所以成为家庭的标配,无非是因为出行的需要。但如今汽车出行的情形如何呢?

  在某种程度上,汽车正在从荣耀品变成麻烦品,从奢侈品、必需品变成多余品,从便利品变成不便品。当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出现停车难、行车难、节能难、环保难等各种困难。当汽车病正在成为城市病时,人们难免要给汽车出行方式打上问号。那么,自行车怎么样?体量更小,携带更方便,无疑有助于缓解城市拥堵和停车难命题。

  虽然普通人骑行速度不能与专业运动员媲美,工具也不可能那么专业,城市也不可能腾出专门线路让单车爱好者竞速,但是新自行车时代,自行车恐怕仍然是解决出行难克服城市病的一大方向。至少我们从前担心的自行车速度之弊,已经在理论上、在专业领域求解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