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我们该崇尚些什么
文秀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些五花八门的“奇葩辞职信”此起彼伏,竞相比“晒”,什么“冬天太冷起不来”“雾霾太大,我找不到公司的路”,等等;也不知从谁开始,一些搏“眼球”、搏“出位”的“不雅视频”,不断在路边、酒店、景区或公共场所“抢镜”“吸睛”,特别是一些网络直播平台上的“激情表演”丑态百出,污染社会空气,挑战公序良俗的底线,等等。

  面对这些现象,不少人或见怪不怪、习以为常,或麻木不仁、盲目传播,甚至围观叫好、争相效仿,似乎不以为错反以为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一现象既让人困惑不解,更让人担忧不安,确实值得我们冷静思考,我们这个社会到底该崇尚些什么?

  莫非该崇尚好逸恶劳、好吃懒做、贪图享乐?当今社会,随着人们就业观的变化,很多人择业更趋自主、个性、多元和开放,这无可厚非,出于各种困难和喜好提出辞职或跳槽也属正常。但是,就因为“冬天太冷起不来”,或因为“雾霾太大”就懒得动,往小处看,是不是太轻率、太随便,往大处讲,是不是太不负责任、太儿戏,再往深处讲和重里说,是不是有点病态和扭曲。尽管一些奇葩辞职信有一种恶搞的成分,不一定都很真实,但是,网络上对此叫好却折射出一种不良社会心态。那些根本不是理由的理由,竟然振振有词、理直气壮,甚至大言不惭,这究竟说明了什么?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一言以蔽之,说到底是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如果说这些辞职理由只是为了搞笑、逗乐、调侃或刺激而一时兴起所为,尚可一笑了之;但是,如果说是因为怕吃那么一点苦、受那么一点累,甚至吃那么一点亏、受那么一点气、遭那么一点罪和委屈便“撂担子”,宁愿躺在安乐窝里睡大觉、享清福,“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那未免太娇气、太脆弱,太消沉、太萎靡,也太说不过去了。古往今来,人类发展、社会进步,从来甚至一刻都离不开人们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奋斗,人生在世要过得有意义、有价值,从来甚至一刻都少不了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梅花香自苦寒来”“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是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真理。劳动是一种美丽和崇高,工作是一种幸福和快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崇尚劳动伟大、工作光荣都应该是时代的强音、社会的福音。

  莫非该崇尚浅薄低俗、情趣低下、空虚无聊,甚至好坏不分、是非不清、美丑不顾?茫茫人海、芸芸众生,该靠什么出名走红?当然应该靠走正道、行大道,而非靠歪门邪道、旁门左道,然而有的人恰恰信奉“剑走偏锋”,靠一些极端的行为、手段和方法,靠出一些怪招、险招、奇招而一举成名或一夜窜红。眼下,网上直播似乎已经成了最火热的“互联网风口”之一,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抱着各种各样的心态看直播,有的人正是看中这一需求、迎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置礼义廉耻于不顾,急功近利、追名逐利,无所不用其极,有的一味地撒娇卖萌,有的热衷于包装炒作,更有甚者巴望着靠一脱成名,等等。人可以无知,但不可以无耻,更不可以既无知又无耻。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人都得有底线,守住底线也就守住了生命线。崇尚真善美、摒弃假丑恶应当是我们时代的风向标、社会的新风尚,是永远飘荡在天空上的那片云彩。

  人是要有一种精神的,社会是要有一种正能量的。眼下,我们正处在一个向着“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目标出发和冲刺的新阶段,特别呼唤一种艰苦奋斗、踏实肯干、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特别呼唤一种健康理性、积极美好、阳光灿烂、清新明媚的生活态度。然而,五花八门的“奇葩辞职信”也好,形形色色的“激情表演”也罢,折射出的是一种混乱错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暴露出的是一种非健康、非理性和非主流的情绪及负能量,切不可让它在社会上弥散,侵蚀社会机体,切不可被它牵着鼻子走,模糊我们的视线,遮蔽我们的心灵。我们的社会要大力崇尚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扬清抑浊、扶正祛邪,让真善美成为我们社会以及每个人的精神地标、精神指南和精神家园。

  原载8月15日《学习时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