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沉默是病
于文岗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沉默是金”作为一句朴素哲言,一种心理素质和处世之道,自有其无声胜有声的道理。但任何真理都是有条件的,某些条件下,沉默非但不是金,而是病。

  一是个人的病。“见事莫说,问事不知”,坚决沉默,神经科诊断是大脑麻木呆滞,内科诊断为怯懦奴性综合征,骨科诊断属软骨病。据现行言语残疾分级:二级言语残疾须具有一定发音能力,语音清晰度在10%至30%,一级言语残疾也须能简单发音。沉默者显然比上述严重,诊断当属超一级言语残疾。这还不是病吗?

  还有沉默致病的情况。人作为会说话的动物,隐忍受憋沉默着,火气无以宣泄,久了易得病。官场职场、人情世故的种种不能说、不便说、不好说,致其追求“烂在肠子里”之境界,直到有一天身心崩溃。

  二是社会的病。个别人沉默算不得社会病,而社会群体如果“集体沉默”,说明社会一定患了某种病症。为便于诊断,设置了四个模块,凡如下状况出现,而社会集体作沉默状,则可确诊患病。

  模板A:恶症时犯,怨声哀叹,贪赃枉法,冤狱错案。面对呼格吉勒图冤案、赵作海冤案、浙江张氏叔侄案等等,作为还有点儿正义感的公民,若集体麻木犯呆、故作“沉默是金”,可诊断为社会有病。

  模板B:贪官巨敛,金山银山;卖官鬻爵,一窝一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作为还有点法纪意识的公民,若无动于衷,集体装聋作哑演习“沉默是金”,也可诊断社会有病。

  模板C:权钱交易,权色互换,包二奶养小三通奸加嫖娼。作为还有点儿礼义廉耻的公民,若还能集体大嘴紧闭不露齿缝坚持“沉默是金”,可诊断社会有病。

  模板D:恶商强拆,乡霸胡来,校长性侵,虽为少数,但也堪比“黑社会”的恶剧丑剧在眼皮子下轮番上演,作为良心未泯的公民,若“看谁嘴闭得紧”比赛照常进行,将“沉默是金”进行到底,可诊断社会有病,且病得不轻。

  在确保“沉默”情况下,上述模板若同时出现两个以上,则每多出现一个模板,病症增加一个加号,最多仨加号。

  若个人沉默导致社会沉默和压抑,继而又导致更多人得病。社会患病与个人患病相伴相行、相互影响和促进。此种社会病,需要及时下药,免得耽误了治疗,酿成绝症。

  三是文化有病。先是秦皇“焚书坑儒”、汉武“罢黜百家”、明清“文字狱”为代表的数千年文化专制,把人们驯化得只会“吾皇英明”“奴才该死”,另有中国传统文化总体上也是闭嘴憋尿文化。影响深远的儒道释三大文化,无一不具有奉劝人们装聋作哑,“隐忍受憋”的弊病。渗透儒释道思想的古代蒙学教材《名贤集》,就很宣传“言多语失”“是非只为多开口”等等,从小就教孩子闭嘴。明清两代道家启蒙书目《增广贤文》,更是告诫祸从口出:“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近来学得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当今,许多人推崇的“鸡汤文”和现代格言,很多都是教人“守嘴不惹祸,见人话少说”“既憋得住尿,又憋得住话”,说明沉默文化还在发酵。

  缄口不言究可哀。世上不存在“越沉默越压抑越创造性迸发”的逻辑。所以,明哲保身没有“民族复兴”,“沉默是金”没有“中国梦”。非但无梦,而且会得病。试想,如果都玩“闭上嘴是最高修行”,还有正常社会舆论和道德谴责吗?还有社会公平正义吗?还有社会主义价值观吗?

  “沉默是金”具体是个人的病,表面是社会的病,根本是文化的病,而最关键还在于社会管理者的指向。强力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全面落实宪法精神,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折不扣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医治“沉默是金”之良药。当然,作为公民,面对社会不公不平不义,自当担负起宪法赋予的权责义务,该开口时就开口,为社会公平、正义、进步尽言尽责。

  (于文岗:北京住总集团党委宣传部长,杂文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