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党报是党员干部的良师益友
孙新阳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把媒体当成真诚的益友和诤友,当做紧密的合作者、信得过的助手,才能形成团结鼓劲、积极向上、良性互动的舆论场,为发展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对党员干部来说,党报是提升个人媒介素养、提高个人思想政治水平、指导实际工作的良师益友。

  以党报为师,就是坚持以虚心求教的态度向媒体取经。领导干部特别是地方主政官,应该把阅读党报、了解社情民意作为每日“早课”,从党报中学习新理论、新观点、新知识,吸收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工作方法,汲取思想养分,寻求解决之道。

  海口作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底子薄、发展历程短、城市治理亟待完善,借智、借力尤为重要。如何在薄弱环节上发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党报上的很多报道、文章有现实针对性,时常能为我们解决城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指点迷津。

  每次读到党报上的精彩文章,我总会对照海口工作实际,找问题、比差距、想办法,做出相应批示,要求有关同志和职能部门阅读研究,学习借鉴。去年人民日报刊登的《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历史性跨越》提出了“城市旅游”的理念,对海口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的区域中心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启发良多。后来,海口把“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型”的理念和举措写入了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及全域旅游等工作深入推进。

  与媒体为友,就是要尊重媒体、信任媒体、依靠媒体、支持媒体,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媒体是海口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也是照出各项工作实效的镜子。海口的“创文”“创卫”工作能在一年内取得突出成效,主要经验就是善用媒体,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共建。海口的凡人善举被媒体争相报道,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老百姓的一些困难在媒体监督下得到解决。实践证明,只有把媒体当成真诚的益友和诤友,当做紧密的合作者、信得过的助手,才能形成团结鼓劲、积极向上、良性互动的舆论场,为发展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和形形色色的信息冲击,党员干部应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媒体生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正确认识“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顺势而为,为媒体工作提供信息源,提供采访报道的便利,以实际行动让媒体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信任。

  新时期的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善于与媒体打交道,就不是合格的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学会通过媒体发声是必须练就的执政基本功,及时对媒体的报道做出反馈,为凡人善举点赞,回应舆论监督,助推地方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同时,认真解决媒体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的工作创造开放包容的舆论环境和良好的条件。对媒体曝光的问题,不遮丑、不护短,主动整改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在海口市委的支持下,市级媒体不搞“报喜不报忧”,在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舆论监督内容在市级媒体的版面、时段中占了相当的比例。借助媒体准确、客观的舆论监督,我们找问题,想方法,解疑惑,明是非,既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工作的展开,又形成了开拓进取、创业干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为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