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酒文化”刍议
黄景祥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酒一经发明就成了人们喜爱的一种供赏乐用的饮料,进入生活,并反映在语言中。诚如大禹所预言,统治者嗜酒,有以酒亡国者。商纣王曾“以酒为池,以肉为林……为长夜之饮”,结果商朝亡在纣王手上。“酒池肉林”遂成为反映统治者奢侈生活的成语。

  中国的文人大多嗜酒,得意时“对酒当歌”,失意时“举酒浇愁”。晋代刘伶不满当时的黑暗社会,纵酒以求解脱。曾赤裸身子在家里喝酒,朋友批评他,他却说:“我以天地为栋宇,以屋室为裈衣,诸君何入我裈中”。唐代大诗人李白诗才傲物,但终生不得志。号称酒仙。诗中写饮酒的名句举不胜举。“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至今脍炙人口。宋代散文家欧阳修贬居滁洲,于山中造亭,常与宾客饮酒自娱,作《醉翁亭记》,写出了“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山水之间也”的名句。后来成为成语,指表面之外别有所图。

  中国的江湖侠士大多嗜酒,俗话说“酒壮英雄胆”。《水浒传》中的鲁达以饮酒为契机,拳打镇关西。当了和尚后醉打山门,倒拔垂杨柳,义救林冲,演出了一幕幕行侠仗义的话剧。武松的嗜酒更甚,景阳冈打虎,快活林打蒋门神,都是酒后的壮举。《三国》中的英雄俊杰,没有说“我不会喝酒”的,想必罗贯中也是把“能喝”当作男子汉标志的。关、张、赵喝得何等豪爽畅快,刘备、孔明又是喝得那样稳重优雅。曹孟德置青梅一碟,美酒一樽,和刘玄德把酒纵论天下英雄,借酒气抒发治国平天下之豪迈。姿质风流的周瑜佯醉蒙蒋干,借曹操之手杀了蔡瑁、张允。孙权的慰劳酒把大将周泰灌得心里热乎乎的,各家主帅的庆功酒使冒死征杀的将士身上暖融融的。酒可助英雄胆,可长豪杰气,可为矛弋,可化情义。酒之作用大矣。

  凡事有利就有弊,这是造物主给世人的铁定法则,酒在《三国》中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曹操借着酒劲,把无辜的扬州刺史刘馥杀了;孙权醉酒误事,让刘备、孙尚香从鼻子底下跑了,致使“美人计”化成泡影。“人中吕布”死于滥饮酒又戒酒,猛张飞强人所难,非逼着不喝酒的曹豹来两盅,又痛打曹豹,以致生变,结果三将军在醉眼朦胧中把徐州丢了。后又借酒浇愁,在昏睡中让部下割了首级。袁绍把守护屯粮重地乌巢的大任派给嗜酒如命的淳于琼,使得曹操顺顺当当地把乌巢烧了个精光。终日滥醉如泥的淳先生因此把脑袋也喝丢了。荆州公子刘琦盛年而夭,罪魁之一是“溺于酒”。“酒后吐真言”宋江发配江州,李图苟安于事,但酒后浔阳楼题了反诗,致使再遭陷害,不能不上梁山。在这里,酒又成了为恶之媒、误事之由、夺命之斧、腐肠之药,酒之为害大矣。

  在酒风日渐炽烈的今天,酣觞嗜酒之举竟然被堂而皇之地冠以“酒文化”的美称,但文化的实质和精髓却似乎少得可怜。这与其说是一种文化,还不如说是一种武器。酒,随处可见,随处得喝。除了日常礼节仪式庆典之外,现在开会、总结工作、检查验收、推销商品乃至调动工作、分配住房、官职升迁等等也往往以酒开道。各企业、公司的公关人员更是以酒为利器,所谓“公关公关,无酒不沾”,什么产品质量、商业信誉都不及酒在其中的作用大。可以想象,渗透时代功利心的“酒文化”,其中高雅怡情的成份还有多少。而今人们谈起“酒文化”,也都津津乐道,其实集中体现“酒文化”的不过是酒桌上那一串串合辙押韵的顺口溜。什么“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厚,喝不够”。什么“壶中无酒不待客,客不尽兴主不恭”。还有围绕一条鱼做的文章,什么“头三尾四腹五背六”啦;什么“高看一眼,‘背’感亲切,‘尾’大友谊,推心置腹”啦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酒你都得喝,你要是不喝自有人和你过不去,好言相劝者有之,污言秽语者也不乏其人。酒场上那些近乎繁文缛节的规矩简直令人不胜其烦,那些粗俗甚至近乎霸道的劝酒罚酒之语,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绝对不是当下酒桌上那种令人费解的顺口溜。愚以为,作为一种文化,它应是人类美好精神的升华,它在本质上应起到催人向上、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殊不知,如今酒桌上那种被人称道的“顺口溜”,实在是一种丑陋文化。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摒弃它反而为之鼓吹不止呢?什么“喝孔府宴酒,做天下文章”,如此看来,不喝酒是做不成文章的喽!况且,我们全国每年要喝掉一个西湖,每年公款吃喝给国家带来的巨大损失高达一千个亿。这是多么怵目惊人的数字啊!这就是在“酒文化”席卷下演绎出的中国公款吃喝风。由此及彼,“酒英雄”“酒烈士”也应运而生。是可忍,孰不可忍!

  俗话说:“酒是癫狂之药。”见仁见智,答案未必一致,姑且不予评说。有道是,酒精不仅损害人们的身体,而且还摧残人们的精神,酒精直接损伤肝细胞,会引发酒精中毒,还会导致泌尿结石,损害胃粘膜等等,所以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们告诉人们:“目前关于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宣传,在很大程度上是产酒商的促销广告”。但愿,这振聋发聩的忠告,能让至今仍徜徉在宾馆饭店乐此不疲,并极力颂扬所谓酒文化的“酒君子”有所警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