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你若正常,便很不正常
曾德凤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官场上行走,有时你若按正常路径行事,在别人眼里,便很不正常的。

  譬如单位上各种捐款吧,如果按正常的路径行事,你口袋殷实又爱心爆炸,想多捐一些,捐个一千两千的,这本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如果你随心所欲,后果可能很严重。别人会以为你提早老年痴呆了。因为这样一来,某些比你捐得少的领导,会很不高兴的。他们会认为,你抢了他们的风头,给他们难堪,太不懂味了。情商不亏损的做法通常是,先了解领导捐了多少,然后该捐多少你就老老实实捐多少。如厅长捐一千,副厅长就只能捐九百或八百,副厅长捐八百,处长就只能捐七百或六百,处长捐六百,副处长就只能捐五百或四百,副处长捐四百,科长、副科长等就只能更经济一点,不可越雷池一步。

  如果按正常的路径行事,某某副厅长就叫某某副厅长,某某副处长就叫某某副处长,某某副科长就叫某某副科长,但刘副厅长李副处长张副科长这样的叫法,似乎已在神州大地绝迹。人们早已习惯性地把他们提拔为刘厅长李处长张科长。你可以私下里指责这是奉承这是拍马屁甚至是精神贿赂,但轮到你时,你照样得把领导讨厌的那个副字给省略掉。如果你胆敢不把副字抹掉的话,领导会一肚子不高兴的,高度怀疑你是哪个精神病院爬墙出来的。

  你与几个同僚一起去参加个什么会,会上发误餐红包,少则五六百元,多则千元,这样轻量级的红包,许多人是习惯性地把它排除在腐败之外的,但如果按有关律条,仍是一种腐败,是不能拿的。你想做清廉的干部,按正常的路径行事,也是应该拒绝的。不过,处在这样的情境下的这样的红包,是非常不好拒绝的。因为如果你拒绝的话,你的那几个同僚,会恨你恨到骨头里。一是你不拿而他们拿了的话,会显得你特别廉洁而他们就相对来说不怎么廉洁了,他们会不自在的。二是他们拿了你不拿的话,他们很怀疑,鬼知道你会不会充当甫志高,告他们一阴状,让他们栽在一个小小的红包上,特倒楣的,心中的忐忑呈几何级数繁殖。他们欲跟着你也不要的话,又白白失掉了几锭银子,心有不甘。他们恨恨地认为,倘若大家一起拿的话,屁事都没有的。坏事就坏事在你身上。

  你有诸葛亮的三寸不烂之舌,而你的领导则比较木讷。学习讨论会上,领导挤牙膏一样,好不容易挤出了一段缺盐少油的话儿。轮到你发言时,你应该如何?若按正常路径行事,你可以舌灿莲花,正正常常地妙说一通便是了。上天给了你一口好口才,没有必要藏着掖着,嘴巴功夫,又不是偷来的。但如果你这样的话,后果也会相当严重的。自觉被大大地抢了风头的领导会恨不得把你当手撕鸡撕了吃了。当然,领导一般都是很有涵养的,不会当面给你难堪。但你的好日子很可能到头了。那些情商比较骄傲的同事,遇上以上情况,可能会莫名其妙地变蔫,不会侃侃而谈,只会几句口水话应付一下场面了事。这样的同事,正中领导下怀,欲速速提拔而后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