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重彩浓墨作春山
王本道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然界中,季节的转换总是在不经意间。接连几天的东南风刮过,树梢便有了些许的绿意,不消几天,再抬眼望去,远远近近的竟然绿意逼人,随之而来的便是细雨霏霏,燕语呢喃,“乱花渐欲迷人眼”了。

  一年四季,周而复始,以春为首。中国人对春的爱恋、珍惜与憧憬历来细腻而敏感。“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样的诗句,以生花妙笔,描绘出春的色彩缤纷,生机盎然。春是生命的觉醒,万物欣欣向荣,古人在礼赞春天的千娇百媚时,更感到春是一岁一首,时不我待,莫负春光。唐代的杜甫在残冬将尽,春意阑珊之时感叹:“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宋代的王安石在剪剪春风中自勉:“春色恼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栏杆。”年复一年,雁去春归,转眼间已经走过了人生的大半。由于自幼在城市里长大,青少年时代对春的感觉很是朦胧蒙昧,脑海中对春天留下的印象不过是鸟语花香的美景而已。真正深谙春天之于人生的意义,还始于1968年我下乡插队之时。

  插队的地方在辽南山区一个偏僻的小村,虽正处于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时期,广大农村依然沉湎于农业文明时代田园牧歌式的荒凉与宁静之中。在大一统的人民公社体制之下,乡民们日子过得拮据而清苦,但是每逢春天,小山村里却是一派欢歌笑语闹春耕的紧张繁忙景象。生产队预先把青壮劳力编成若干个小组,每组四个人,一头牛。其中有经验的“牛把式”扶犁,一个捻种,一个施粪,一个扶拉耙合垄。年轻的同学们也和乡亲们一样,分在各个小组之中。每天太阳刚刚出山,播种小组就在各自分担的地块上开始了耕种。我当年虽然体弱,但毕竟年轻,干的是重体力活——施粪。随着“牛把式”的声声吆喝,老牛拉着犁铧将田垄波浪般地分开,接着捻种姑娘把种子撒进垄沟,我紧跟其后,手持粪筐把粪施到种子上,后面的拉耙随即将垄沟封合,一项“系统工程”,四个人配合得天衣无缝。节气正值清明、谷雨之间,微风拂面,布谷声声,远远近近的花枝草蔓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一位女同学曾经是学校文艺队的骨干,性格活泼,能歌善舞,她在另一个春耕小组里负责捻种,随着手臂起落的节奏,竟然放开嗓子唱起了女高音——“二月里来好风光”,旋即从不远处传来浑厚的男中音——“家家户户种田忙”,接着四面八方传来和声——“盼望着今年的收成好,多打些五谷交公粮”。悠扬婉转的歌声顿时在空谷回响,飘向遥远的天际……辽南山区的穷乡僻壤虽然闭塞,但当时公社的电影放映队每月来巡映一次,我的那位女同学记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里的全部歌曲,每天晚上在生产队文化室里教全队青年男女们唱。整个春播期间,山野田间都充满了歌声和笑声。

  回首过往的一个又一个春天,曾经的青山秀水、薄雾流云、乡野人家,都付与似水流年,留下的只有散淡的记忆。三年多的知青生活,让我更深刻地谙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深刻内涵,“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当年在人民公社的体制之下,乡亲们清楚地知道,年复一年地春种秋收,分到自家的粮食却区区可数,甚至难以果腹,但是中国农民历来视土地为自己的生命,“尊天而亲地”的情怀薪火相传。无论在怎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们都不违农时,对土地精耕细作,企盼着五谷丰登、家业兴旺。怀着浓重的思乡情结,每年清明前后,我都会返回当年插队的地方看望众多的乡亲们,去感受“阳春布谷,遍地耧声”的情境。然而,虽然青山依旧在,但是当年春耕的情景已与我们渐行渐远。特别是近年来,由于青壮劳力大多到城里打工,留下的只有老人、小孩,在田间春耕的人疏落而寂寥,更难得听到以往的歌声和笑声。诸多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如广袤土地上的碌碡、犁杖、牛,细雨中的斗笠、蓑衣等,几成生活中的行为艺术。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某些事物的消失,催生着另一些事物的成长,从而形成社会进步,某些事物的消失也并不意味着传统美德的消解。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流传至今的爱春、惜春、不负春光、辛勤耕耘的刻苦精神,更应该发扬光大。

  又一个和暖妙曼的春天蹁跹而至,梨花似雪,夭桃喷霞,“百般红紫斗芳菲”。伴着春日胜景,几天前,我与几位文友前往盘锦辽东湾新区,感受到了另一种春天的气息。这是一座在毗邻大海的荒滩上建起的新城,十年前还是沼泽遍地,人烟罕至,如今已经层楼叠起,繁荣兴旺,成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视野所及,一艘艘巨轮在港区停泊作业,投资数百亿的新兴精细化工、海洋装备等企业,门庭若市,生意兴隆。美丽的春光赐予任何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只要不负春光,辛勤耕耘,便会迎来花繁果硕,春华秋实。倏忽想起鲁迅先生的诗句:“愿乞画家新意匠,只研朱墨作春山。”1933年早春,身在上海的鲁迅怀着极大的愤懑,抨击白色恐怖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期盼画家匠心独运,描绘华夏大地的壮美春山。经过近百年的摸索和奋斗,中国人民迎来了全新的时期,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惠及全国各族人民,如今,我们大可把自己当作一名画师,大胆下笔,以重彩浓墨展现春之绚烂。

  春天的意象,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人眼中不尽相同,但每个人心中春天的底色都是柔美的,这样的季节让人禁不住回忆与春有关的故事,默默记下此时此刻身边的美好,然后以坦然的自信去描绘春天,耕耘春天。

  (作者为散文家,辽宁作协原副主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