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好庄稼长在汉江岸上
刘云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汉江川道的人们,用四月的油菜花节给庄稼鸣锣开道。诗人们说,这是一年庄稼的揭幕战,是四季歌的序曲。

  从二月,一直到七月,中国的油菜花从南至北、从东至西次第开放。人们用节日向油菜花致敬,表示喜悦与欢迎。汉江岸上的油菜花节,因为一江清水的流淌,从乡村到城市,把名声传向清水所能到达的每一个地方。

  人间四月芳菲尽了,山寺桃花也开过了。桃花、李花、樱桃花开在庄稼花之前,它们开过,是说明土地彻底醒了,庄稼该上场了。这是大地的诗意,给庄稼打场子,让庄稼正式上场,给庄稼的开花热身。

  汉江之岸,秦岭巴山间,土地进入柔软期、放松期,像乡村的喜嫁娘,准备了一生的想象,款款地待产。月河水泛桃花汛,油菜花几乎在所有的川道、台地、漫坡上开放。农历清明之后,天气格外放晴,通往田间的大小道路,都适合追赶节令的脚步。盛大的节日演出,安排在同样盛大的油菜花田里,仿佛这里就是油菜花世界的首都和中央。

  凤凰山下,月河道上,十万亩油菜花几乎是在一个早晨,或一个傍晚,一齐开放的。它们按照一个神圣的指令,在同一个节令栽植,同时开花,然后在五月末一同收获。油菜籽收获之后,水稻上场,农人们腾空油菜地,翻耕,引入汉江此时最清澈最温暖的水,把土地泡软。水稻的出场,像汉调二黄大戏中的主角,做足了架势。我总是相信,油菜花热热闹闹的开场,其实是为水稻热场子的。你看,它准备出新鲜的菜油,来润滑劳动的骨骼,让体内的力量充分燃烧,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月河川道上的十万亩油菜,它们的油菜籽榨出的菜油,被称为“富硒菜油”。月河边有这样的榨油厂,它们用现代而老式的工艺,用新鲜的油菜籽,榨出新鲜的菜油,没有添加,只有本色。这样的菜油有老式油坊出品的风味。色泽暗红,焦香扑鼻,仿佛是液态的太阳光。汉江岸上的人们以土地出产菜油为荣,来自汉江水浇灌出来的油菜,在他们眼皮子底下成长,他们亲手耕作,像自己养大的儿女,怎么看着都充满喜爱。

  在月河倒映着的凤凰山上,那层层叠叠的宇宙图像般的万亩明清老梯田,它们从四月开始,油菜花开,洋芋开挖,小麦收割,然后水稻清碧,苞谷迎风拉抻,各样攀爬的、覆地的菜蔬疯长,与节令赛跑。在安康三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坝河、汶水河、蒲河、岚河、黄洋河、红石河、石砦河、南江河、洞河、仁河等一百多条有名有姓的河流,它们的两岸,一律如月河之岸,从油菜花始,庄稼一茬一茬上场,开花的,结果的,地上长的,地下长的,让所有浇灌它们的河流充满成就感。这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河流才是庄稼的藤蔓,水稻、小麦、苞谷、洋芋是它们的果实。每年从油菜花节开始,河流变得风度翩跹,意味十足,好庄稼让河流成名。

  水稻在一切有水的地方生长,从五月开始,以至于落霜,水稻才开始收获,不错过成长的每一个时间节点,经过时间的考验,最后颗粒归仓。它们或者与汉江水合作,或者与高山梯田的堰水合作,或者干脆就与沟涧之水、雷公的“天水”合作,成全了安康水稻的丰产。在汉江岸上,水稻被安康人赋予另一个正式的名字:水米。这是清水的大作。

  在大巴山深处的南宫山下,数千亩梯田被成规模开发,生产着“富硒米”。那些梯田,都是山涧的清泉所泡,好米因了好水,自然有着好的味道。而且,平均海拔过千米的半山坡地区,云雾缭绕习以为常,梯田与山林共处,难得的小气候成全了好庄稼。

  在汉阴凤凰山中的凤堰,万亩明清老梯田,也同样出好米,名为“禧米”,它就是当地人口中“好米”的意思。南宫山下的“硒米”和凤凰山中的“禧米”远销南方、港澳,一个俗俗的“禧”字说破一切天地间的恩爱。这个“禧”是农人们春节大门上喜庆的门神,长着脚和手,所有见过这个方块字的人们,心中都荡起温暖。

  干净的汉江水,就这样一年年浇灌着古老的庄稼,整个安康地区的十县区,有机农作物近年大行其道,庄稼重新受宠,使过去远离故土的人们纷纷返回汉江之岸,回到他们祖辈耕种的农田,从洗脚上田闯荡他乡,到挽起裤腿重新下到田土,历史的轮回让人无限感慨。我看到我乡下的亲戚们,在水田里栽种油菜、水稻,在坡地种上胡豆、豌豆、洋芋;我看到工商企业在乡下大面积流转土地,种庄稼,施硒肥,他们让粮食走出去获得好名声;我看到小麦、燕麦、苦荞重新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并极受欢迎。我还看到乡村的收粪车重现于夜色下的城镇,腊月堆肥,正月烧肥,五月沤青肥。在月河川道的家庭农场,我看到农民用鸡粪、猪粪、牛羊粪和菜油饼肥种辣椒、西红柿、小油菜、四季豆、豇豆和最为普通的白菜萝卜,我看到秦岭山区农家的房前屋后到处都种有成架成棚的金瓜,它们夏种秋收,以金红色成就一方景致。在整个秦岭巴山的山区,鸡大规模被散养,在平利县西河镇一个村子,我看到三百亩的丰产桑园套养着两万多只桑鸡,它们吃桑园的草、虫子,喝桑园灌渠的清水,它们为桑园施肥、松土。

  汉江是这样一条大河,她是一棵大树,大大小小有名有姓的河流是她的枝条,在这样繁荣的枝条上,结出了各种果实,让我们能够如数家珍。好庄稼长在汉江岸上,得益于这一江清水,而庄稼也最能够诠释与这一条江有关的一切:比如风俗,比如信仰,比如食物,比如口味,比如岁月与人生,比如四季轮回。

  (作者为中国作协会员、陕西散文学会副会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