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放生
田东江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放生已成为中国人行善积德的常用方式,然而现实中很多放生行为不仅达不到本来的效果,反而会造成原有生态破坏、外来物种入侵甚至催生灰色利益产业链等问题。放生乱象屡屡上演的背后,自然有科学放生常识匮乏的因素,但是更有但求一味利己、毫不理会其他的因素。

  4月2日《工人日报》有一篇《你以为放生就是在行善?》的文章,从十几个佛友在京郊公园的放生说起,指出放生已成为中国人行善积德的常用方式,然而现实中很多放生行为不仅达不到本来的效果,反而会造成原有生态破坏、外来物种入侵甚至催生灰色利益产业链等问题。

  放生,即把捕获的小动物放掉。清朝学者赵翼考证说:“《南史》梁武时谢微为《放生文》,见赏于世。盖梁武帝奉佛戒杀,至以免为牺牲,则放生起于是时无疑。”不过,《列子·说符篇》就已经说了:“邯郸之民以正月之旦献鸠于简子,简子大悦,厚赏之。客问其故。简子曰:”正旦放生,示有恩也。‘“赵翼不可能看不到这些,或许是佛教进入之后,慈悲为怀者视放生为善举,覆盖了其原初意义。也就是从梁武帝开始吧,《云麓漫钞》谓其”崇奉释氏,置放生池,谓之长命洲“——人工开凿放生池渐渐成为佛寺中的”标配“,购买水族蓄养于池,旨在戒杀,信徒亦可将鱼、龟等放养在这里。按照鸠摩罗什的理论:”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信徒放一次生就积一次德,放生者当然都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工人日报》的文章才会有一问。

  《隋唐嘉话》载:“太平公主于京西市掘池,赎水族之生者置其中,谓之‘放生池’。”太平公主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女儿,这显然是佛门之外的池了。到唐肃宗,“命天下置放生池八十一所”,颜真卿书碑云:“环地为池,周天布泽。动植依仁,飞潜受获。”明人《涌幢小品》里还有颜真卿手书的《放生序铭》:“去杀流惠,好生止辟。率土之滨,临江是宅。实胜如来,畴庸允格。真卿勒铭,敢告凡百。”宋朝更讲究放生,真宗时王钦若奏以杭州西湖为祝圣放生池,东坡后来奏西湖不可废者五,放生池的功能是为其一。明朝有人更具体地指出:“西湖三潭,是永明禅师用库钱赎鱼鸟放生之池也。”放生时的场面颇为壮观,“郡人数万,会于湖上,所活羽毛鳞介以百万数”。留下《梦溪笔谈》的沈括说,他知道王安石喜欢放生,“每日就市买活鱼,纵之江中,莫不洋然”。王安石生日,“朝士献诗颂,僧道献功德疏以为寿,舆皂走卒皆笼雀鸽,就宅放之,谓之放生”。有个叫巩申的光禄卿,“佞而好进”,其人“既不闲诗什,又不能诵经”,于是与舆皂走卒一样,“以大笼贮雀”,到安石家“搢笏开笼”,且祝曰:“愿相公一百二十岁。”据赵翼的考证,“宋人生辰多以放鸟鸽为寿”,东坡诗“记取金笼放雪衣”之自注,有“杭人以放鸽为太守寿”。

  放生既然积德,于是我们会看到许多被放之生的投桃报李。《涌幢小品》“石蟹”条云,邹浩谪居昭州,“以江水不可饮,汲于数里外。后所居岭下忽有泉,浚之,极清冽,名曰感应泉。乱石之下,得蟹一枚”,他把它送到江里放生了,叨咕说:“余至五岭。不睹此物数年矣。乱石之下,又非所宜穴处也,何从而出邪?”忽然,他联想到了自己的命运:“蟹者,解也,天实告之矣。蒙恩归侍,立可待矣。”立竿见影,“次日,果拜赦命”。《清稗类钞》中的“义狗为人雪仇”也是这样。说雍正时有个过客在京师西华门外看到屠户要杀一条黄狗,黄狗觳觫,过客哀之,“欲购之以放生,屠允,遂解囊付值”,然而屠户“见其行囊多金,既受值,又谋杀而尽攫之”。但是,黄狗守护被害者尸体不肯离去,并最终协助了缉凶。诸如此类的因果报应故事,无非是用“事实”证明放生必有好报。

  祝寿而放生,清朝也是这样。《红楼梦》第七十一回贾母八旬寿庆,就“抬了许多雀笼来,在当院中放了生”。慈禧太后六十大寿,“宫眷每人购鸟百种”进献,慈禧本人“亦购鸟万头以放生”,一时间“殿悬鸟笼无数”。放的时候很讲究,“先择午后四时,率宫人登山,山巅有庙一,先焚香祷神。太监各携一笼,跪孝钦前,孝钦开笼放之”。令慈禧奇怪的是,有的鸟出了牢笼却并不飞走,李莲英说,那是“老佛爷福大,鹦鹉感动慈悲,自愿在宫伺候”。其实这不过是莲英玩的一个小把戏,“预令太监驯养已久,藉以博孝钦欢,使其以为己心果慈,故能感及鸟兽耳”。慈禧放生时,嘴里“祝其不再为人所捉”,实际情形正相反,飞走的那些,“山后即有太监捕之,复售之于外矣”。在赵简子那里,故事也有后续,客曰:“民知君之欲放之,故竞而捕之,死者众矣。君如欲生之,不若禁民勿捕。捕而放之,恩过不相补矣。”唐人卢重玄就此解曰:“小慈是大慈之贼耳……众人皆睹其小而不识其大者焉,故略举放鸠以明此大旨也”。

  《工人日报》的发问,实际上重复的正是卢重玄的论断:你以为你是在放生,要是看到因此带来的后果,就不会这么认为了。这几年,放生乱象问题每每引起关注。放生乱象屡屡上演的背后,自然有科学放生常识匮乏的因素,但是更有但求一味利己、毫不理会其他的因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