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读书的“用处”
关晓海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吾友阿超,供职于市里某业务部门。他平日不喜交际,却极爱读书、钻研业务,是单位里公认的业务能手。对于当下社会上流行的读书无用论,阿超往往不屑一顾。阿超常以身说法,他说自己作为农家子弟,如果不是靠读书,不可能进入机关工作。不过,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却让阿超也开始用功利心重新审视读书了。

  前不久,单位要提拔一批干部,阿超作为业务能手,资历也老,大家都说他很有希望,阿超自己也是颇为自信。但结果出来后,阿超却榜上无名,而上榜者无论业务能力、资历,和阿超相比都相差甚远。这让阿超心绪难平。

  不甘心的阿超找到领导吐露心声,领导非常惋惜地对阿超说:你的资历、业务能力的确无可挑剔,但这次提拔干部,你一次也没有来找过我,我还以为你对提拔一事的愿望不强烈呢?上榜者虽然资历、业务能力不如你,但人家多次找领导表达诉求,希望获得提拔以更好地为大家服务的愿望十分强烈。

  对于领导的解释,阿超说自己猛一听,觉得的确言之有理,不过事后一琢磨,却感觉更加疑惑。阿超单位的领导去年才上任,任职伊始,便多次号召大家要注重业务,要多读书,要提高单位的文化氛围。为此,单位还不惜花费重金建了一个内部图书馆,领导也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只要业务能力强,不需要请客送礼拉关系,单位不会埋没人才。

  阿超作为技术人才,人际交往是弱项,过去数次提拔机会,都因为交际能力差而失之交臂。现任领导如此注重业务,让阿超也看到了崭露头角的希望。而领导平日里的表现,更是让人心生敬意:每周,领导都让图书管理员把一周来单位里书籍借阅记录打印出来,以便查看谁借了书,谁压根就没有借过书看。对借了书的同志,领导还会时不时地进行抽查,问问你对书中内容的看法,看看你借书后真看了还是仅仅做样子。

  领导如此注重业务,单位里自然读书氛围也分外浓重,以至于让阿超也产生了一种错觉——这次提拔,业务能力肯定应该成为首要考量因素。没想到,最终业务能力还是陪衬,关键竟然还是让领导知道自己的“愿望”强不强烈。既然如此,让大家平日里注重业务、多读书,还有什么用呢?

  不过,也不能说没有用。阿超说,因为领导提高单位读书氛围的措施得力,受到了多方好评。没多久,领导被提拔到市里重要岗位上去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