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闪耀人格魅力的比喻
何东平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读老一辈革命家的传记,发现其中不乏一些自励和自谦的精妙比喻,既是他们自身人格魅力的体现,又闪耀着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光芒。

  任弼时同志自比骆驼,驮负着民族和阶级的希望,负重远行。骆驼同牛一样,特别能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载着重物在茫茫沙漠里远行的骆驼,从不拈轻怕重,偷奸耍滑,而是拼着性命一步一步艰难跋涉。骆驼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始终目标如一,不管是沙尘蔽日,还是夜色茫茫,它都不会迷失方向,始终向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进。任弼时同志以骆驼自喻,以示对革命的坚定和吃苦耐劳的决心。他从16岁起就投身革命,抱定“人生原出谋幸福,冒险奋勇男儿事”的人生情怀,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在他病情加重时,同志们劝他多休息,他却说我们共产党员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

  董必武同志把自己比喻为“布头”和“龙套”,认为自己是革命队伍中的平凡一员,不把自己看大。只要革命需要,党把自己补在哪儿,就牢牢地贴在哪儿,党需要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讲价钱,不计得失,甘当配角,甘打“下手”,始终尽职尽责,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为党工作。这种“布头”“龙套”精神,既是董老几十年革命生涯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有了这种精神,就不会滋生官气傲气,就不会被五光十色的诱惑所迷,不会被名缰利锁所绊,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谢觉哉同志说自己是一把“鸡毛掸子”,在《拂拭与蒸煮》一文中,谢老对鸡毛掸子作了这样的描述:“壁镜挂久了,不大明亮,以为原来如此,偶把鸡毛掸子一触,发现一道光明,你就知道不去拂拭是误事的。”他由衷地称赞这小小“什物”作用不小。生动的比喻,朴实的道理,今天仍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面对炫目的金钱、奢华的享受,很可能诱使人们产生这样那样的杂念,我们党的肌体也会沾染上各种政治灰尘和细菌病毒。对此,一方面要以清醒头脑和坚定意志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清除头脑中的灰尘,清除肌体上的细菌病毒,“拒腐蚀,永不沾”。

  无论是任弼时的“骆驼精神”,还是董老“布头”“龙套”的自喻和谢老提倡的“鸡毛掸子”精神,其中有个共同点,就是“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革命觉悟和自律意识。老一辈革命家不仅对党的事业、革命工作充满激情,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不计名利、不怕艰苦、负重前行,而且对自己严格要求,官大不自傲,权重不谋私,经常检点自己的言行,自觉克服与党和人民的利益不相符合的东西,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品质。“清气澄余滓,杳然天界高”。我们学习革命前辈这种严于律己的意识和乐于奉献的高风亮节,就应该在各种考验面前保持头脑清醒,不断涤除尘埃,锤炼党性,滋养正气,完善自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