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春分 平
辛酉生
//www.workercn.cn2016-03-1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供佛的太阳糕”,写出这么一句,恐怕绝大多数人都糊涂了:说的什么?这是晚清记录北京街头叫卖的专著《一岁货声》中的一句叫卖,所卖的是太阳糕。太阳糕和春分有什么关系?还真有点关系。太阳糕是给太阳真君的贡品,按旧俗春分祭日,皇帝佬儿要在北京的日坛祭祀大明神(太阳),两者就搭上关系了。太阳糕什么样,用米粉团成小饼,再用米粉捏个小鸡立在上面,象征太阳里的金乌。有人图省事,干脆连小鸡也不做了,直接在饼上盖个鸡型的红戳。

  作为春分前后北京人的吃食,太阳糕和养生有什么关系,吃了有保健功效吗?《本草纲目》里说米可温中益气、养胃和脾、除湿止泄,那么米粉做的太阳糕大概也有这种作用。所以在解饿之外,多吃两块,兴许还对胃有点好处。

  我们说春分养生还是从吃入手,可就不说太阳糕了。经历了惊蛰,植物都从土里钻出来、从枝干里冒出来,春分正是它们最鲜嫩的时候。家养的不说,说说春天的野菜。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辛弃疾大概是喜欢吃荠菜的,否则春来野草闲花种类多多,怎么单单点出荠菜?许多人也和辛弃疾一样热爱荠菜。比如我,到这个时候,总想着来一碗荠菜馄饨,清甜滑嫩的荠菜,让这个春天都更美好了。美味之外,荠菜营养价值也很高。中医的说法,荠菜味甘,性平,凉,入肝、肺、脾经;具有和脾,清热,利水,消肿,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按现代医学来说,荠菜富含维生素A,所含成分对降胆固醇和血压有好处。

  如果说荠菜是清甜的,春天里还有些苦味的野菜也不容错过,比如蒲公英。蒲公英苦苦的口感,不是什么人都能接受,但爱吃苦瓜的中国人,这点苦味小意思。蒲公英虽然味苦,营养价值可不差。蒲公英富含胡萝卜素和铁质,是补血的好选择。而且蒲公英性寒、利水,对炎症和疮痈的治疗都有帮助。蒲公英在烹饪方法上,也比荠菜丰富,除了焯拌之外,还可以炸食。

  相对炸蒲公英,我更爱炸花椒叶。花椒叶特有的辛辣味道,在油的帮助下充分释放出来。入口除了舌牙间的酥脆,鼻子也会被刺激得微微抽动,不仅是味觉享受,其他感官也跟着兴奋起来。功效上,古人认为花椒叶可以去胃痛,《本草纲目》则记载花椒叶有驱虫的作用。

  其实更多人的心头爱还是香椿。老北京几乎每条胡同都有几棵香椿树,吃口香椿可比到野地挖荠菜、蒲公英容易多了。就是现在,菜市场想买蒲公英也不易,但香椿可不难买。不论炒鸡蛋还是腌制,香椿都是好吃食,切碎了拌面,也是一个字——香。香椿的营养价值也不错,健脾开胃、提高免疫力,在蔬菜中蛋白质和钙含量比它高的不多。

  这几种都好吃,但是不管饱。要说管饱的野菜,那得说榆荚。把榆荚拌上面粉上锅蒸熟,就成了榆荚饭。再用蒜、醋、酱油、香油调个汁,往榆荚饭上一浇,保证吃饱又吃好。而且榆荚富含膳食纤维,吃多也不怕胖,还能清理肠道兼具减肥功效。

  当然野菜树芽虽好,如果没有丰富的采摘经验,可不要自己摘来吃,万一认错品种食物中毒,就不值当了。

  明朝人写过一本《救荒本草》,专门研究荒年吃什么野菜、野果、树根可以不饿死。上面这些野菜品种,在这本书里都有记载。这些古人求活命的植物,都成了今人营养佳品。古人梦寐的鱼肉,今人倒怕胆固醇过量。古今异位,人们在不足与过剩间游走。

  春分,在春季90天的中间,这一天白天和黑夜平均分布。古人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这是一个平衡的日子。我们也应该平衡我们的生活,不论饮食还是心情,不论鱼肉还是蔬果,过和不及都不是健康的方式。这或许是春分这个平衡的日子所提醒我们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