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细品“年味”
朱永华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过年所包含的内容太多,对于我们大多数华夏儿女来说,盼过年其实就是一种希望,她不只是万家团聚,品尝一年的收获,更是一处暂时歇脚的人生驿站,一次亲情的集中释放和对未来的一种期盼,多重复杂的情感凝聚,融汇成我们如今的“年味”,有了这种年味,生活才觉得更有意义。年味是一种亲情,血浓于水在过年的时候才体现的更加具体,更加鲜活,年味,作为一种最实际的信仰,蕴含着所有人太多的希望,所谓岁岁年年曾相识,年年岁岁又大不同。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年味,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是战乱还是和平,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一到过年,人们骨子里对家乡对亲人的心驰神往就愈加强烈,这些年,很多农村家庭的青壮劳力,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的窘境,年复一年涌进各个城市打工挣钱,到了岁末,又纷纷往家赶,形成了中国一年一度特有的春运,如潮的人流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情怀,回家过年,品尝属于自己的年味。

  千百年来,华夏民族自从在劳动中发明了干支历法,农历春节便应运而生,人们把一年一度的春节称为“过年”,过年既是24节期循环的一个周期,也成了人们人生旅途上一个个标点,更是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的符号,人们守护这份过年情感,就是在承诺一个个被时间量化的未来,人们把希望永远寄托于新的一年,因为新的一年永远留给人们希望,在这周而复始的过程中,撑起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年味,其实就是蕴含在大年除夕和家人围坐在一起的团圆饭,有丰盛,也有简单,但无论是美味佳肴还是粗茶淡饭,每一盘每一碗中所承载的亲情都让人心醉,既包含着我们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又不断的为过年注入新的情感内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亿万人的春运大迁徙,也是我们经济发展及转型时期一种新的年味,这些年,有不少地方政府想方设法热情挽留农民工在当地过年,善意固然可嘉,但却曲解了年味的含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身居异乡,可以领略过年的风景,但永远也品尝不到包含亲情的年味。

  年味,还是生命的一个个起点,无论是沮丧还是忧愁,此时此刻都被埋藏在心底,让他成为过去的记忆,或许下一个过年,当这一切被新的希望所取代时,可能会不经意的翻出来作为新的年味让人回味悠长,只要活着,人们的年味就会不断被融入新的元素,咀嚼过去品味现在畅想未来,就永远不会舍弃过年的那份期盼,人们总是在除夕这一天毫不犹豫的把过去踩在脚下,在做短暂的休整及加油之后,再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新的一年。

  品尝年味,是中国人站在民间立场,对时代的年度发言。国泰民安,这句最常见于这个节日的祝词,在看似平行并列的语序之外,自始至终都包含着丰富的生民诉求,它甚至演化为历史对这片土地上诸种庙堂作为的统一考评标准。品尝年味,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时间才变得更加具体,而无论是我们国家还是社会的进步,不也是这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吗,品尝年味,比任何空洞的理论和说辞都更实际也更有意义。品尝年味,我们的生活才能一年比一年更丰富多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