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上好“互联网+社会责任”的公开课
王地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报载,有一座宽容博物馆,其主题是宽容、人权和多样性,目标是提高和促进不同宗教、文化背景的人们在这些问题上的对话,并以相互促进的方式传递下去。

  博物馆馆长的名字叫盖夫特,他曾对自己所理解的“宽容”作出解释:“宽容不等于对任何事情都接受,在文明社会里,应当宽容什么,是有限度的。我们不会宽容别人‘践踏他人的人权和尊严’,在坚持权利、尊严和自由的国家里,这是不能接受的。”

  也就是说,任何宽容都是有限度的,宽容不是纵容。在这个价值多元、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的高度现代化社会,我们已经对许多新事物见怪不怪,包容信任了。这倒是一个社会进步的表现。但也要有个前提,就是不能触碰公众底线,不能伤害善良人们的共识。你总不能对电商售假视而不见吧,总不能眼睁睁默许网游手游让未成年人上瘾吧,总不能因为一句“技术本身是无罪的”,就“伙同”搜索技术提供商为淫秽色情传播推波助澜吧……总之,你不能让“贵圈真乱”的流言,直接溃疡到你的朋友圈吧。

  我们允许犯错,宽容对待犯错,那也是有前提的,它建立在正确路径尚且未知,探索过程中无论如何都无法避免犯错的基础之上。如果一件事情,是非黑白标准已经清清楚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早就成为常识,甚至有法律规范明确规定,这种情况下谈“宽容”就毫无意义。

  把血友病吧以及其他病种贴吧卖给资质未经认证、甚至是非法经营的机构和个人,后果极可能就是谋财害命。对于这一点,百度管理层应不至于那么天真无知。可仍然对这类彻头彻尾的错误放任自流,实乃大错特错,为公众所不能容忍。

  “贴吧门”事件发生一周后,百度CEO李彦宏的首次公开回应,寥寥数语,实在有些令人失望。尽管百度的公关团队已经拿出了详尽的解决方案,但我觉得,在一场“危机公关”中,真正“把危机变成机遇、把坏事变成好事”的“关键先生”,应该是一家企业的CEO.

  我们常常用“影响力大了,责任也就大了”劝勉人气逐渐上升的影视圈名人。一定要坚守本心,其实用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老总身上,更加贴切。他们的一举一动,甚至吹口气,都能扇动大洋彼岸另一只蝴蝶的翅膀。

  前几日“微信公开课pro”的内测功能连接被泄露之后,不少网友点击这个访问速度特别慢的链接,相信谣言,手忙脚乱地修改微信密码,将银行卡之内的资金进行转移,一副鸡飞狗跳的局面,不是已经无需验证地表明了一根手指划动一下,都会在你我周围产生多么深刻的影响吗?

  对于一家有影响力的企业,对于一位业界有影响力的大船掌舵人来说,如何合理用好自己的影响力价值,如何带领企业守好平台运营的规矩,在不逾矩的原则下,为普罗大众多着想,为当下中国的健康发展多考虑,才是这些“关键少数”日常命题中的应有之义。我们每个人,都该好好上一堂“互联网十社会责任”的公开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