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赵 兵:品味“三鱼”悟清廉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许多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并不懂得注重细节,其为政之初也是秉持信念、保有清名,落得锒铛入狱下场并非一步跨入“万丈悬崖”,而是在走一个又一个“下坡路”,最终滑向腐败深渊。

  毫末之间见智慧。能否在小事上坚持原则,巧妙处理,是对干部党性和能力的考验。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三则关于鱼的小故事,值得品味。

  第一则是公孙仪拒鱼。战国时鲁国丞相公孙仪爱吃鱼,全国竞相买鱼献之,但他却从不接受。有人疑问,公孙仪回答:“正因爱吃鱼,才不接受。若接受了,必然有迁就他人的表现;有迁就的表现,就会枉法;枉法就会被罢免丞相之位。即便爱吃鱼,这些人不一定会再送鱼给我,我也不能自给鱼了。如我不接受,就不会被罢免,尽管爱吃鱼,我能长期自给鱼。”

  公孙仪的话,句句透着清醒。为官者,易成别人瞩目焦点,不乏别有用心者迎合其嗜好,“献鱼”以谋私利。为政者,时刻保持警惕,绷紧规矩纪律弦,不因小失大,不放纵自我,这便是清醒。然而,不少领导干部身居官位久了就少了清醒,有的在前呼后拥中迷失,在阿谀谄媚中骄傲,在老板围猎中享乐,直到身陷牢狱才痛悟失去的远比贪得的多且更珍贵,这便是糊涂。

  第二则是陶母退鱼戒子。东晋名将陶侃在做管理鱼梁事务的小官时,曾派人送给母亲一罐腌鱼。母亲把原罐封好退还,附信责备陶侃:“你做小官,拿公家的东西馈送我,不但对我无益,反而增加我的忧虑。”此事对陶侃影响深刻,后来他清正不阿,官至大司马。

  陶母对其子的教诲,意在强调为官应有的审慎。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若不受约束,随时都有滥用谋私的可能。这种约束,一方面来自制度设计,一方面源于内心自律。制度之笼再密亦有空隙,内心约束最能拴住权力的“缰绳”。用权为民还是以权谋私,一丝一毫都应审慎,明底线、知敬畏,才能正人正己,不入歧途。

  第三则是羊续悬鱼。汉代廉吏羊续在做南阳太守时,府丞焦俭为人正派,与羊续交好,看到其生活清苦,就买了条鱼送给羊续。羊续碍于焦俭一片心意不好拒绝,就收下了。次年,焦俭又买了一条大鱼送来,羊续便把他带到屋外柱子前,指着那条枯干了的鱼说:“你上次送的鱼还挂着,已成了鱼干。”焦俭愣住了,摇摇头叹口气,带着活鱼走了。此事传开,南阳百姓敬称其为“悬鱼太守”,也再无人给羊续送礼了。

  悬鱼的故事彰显出羊续正直廉洁的品格,更折射其保持清正廉洁的巧妙方法。领导干部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日常生活,都不是在真空中,面对群众热情,如何遵规守纪又不让群众心凉;狠抓队伍建设,如何让干部精益求精又积极干事;对抗不良风气,如何洁身自好又能净化“生态”……妥善应对,都需讲究方法,而这些又都离不开日常扎实的学习、思考和实践。

  这三则关于鱼的故事,事皆小,但都透出了为官者为何要清正廉洁以及如何清正廉洁的大道理。领导干部不妨仔细品味这“三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