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刘 畅:媒体融合创新,要深度联结用户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的媒体,该如何定义?

  曾经,媒体的样式很清晰:报纸、电视、广播,最多加上门户网站。如今,自媒体大行其道,“两微一端”成为主力信源,移动互联技术催生着各种新传播介质,甚至连“大众点评”“百度地图”等基于地理信息的应用软件,都可以被看做人们获取信息的某种媒介平台。

  一切都可以是媒体。它的样式,开始变得多元。

  为了在新媒体时代求发展,传统媒体开始了融合之旅,路径各有不同:将传统内容生产与新技术对接,打通微博微信、手机APP、地铁移动电视等立体传播渠道;通过“中央厨房”等重构、再造内容生产流程;当然,还有引入资本合作、多元化布局等。

  而所有的尝试,无论是分众化、精准化,还是社交化传播,其目的都是抓住用户,与用户紧密关联。

  最近的跨年夜,广东卫视与京东合作,将跨年晚会与“1月1电商节”勾连在一起。晚会全程电视、网络同步直播,包括京东、乐视在内的133家电商企业为晚会提供了总值超过7亿元的互动红包。效果也不错,据统计,当晚微信摇一摇的互动次数达1000多万,互动人数接近300万。

  电商节后,广东广电正在打造一个全国性的电商平台,营销“广货网上行”和“粤鲜生”等项目,对接广东商品、绿色农产品与城市消费。据介绍,这是将融合模式创新与媒体责任,甚至与国家扶贫战略紧密结合的一次尝试。媒体+电商,如此创新,突破了传统“媒体”的边界,开始与其他产业渗透、互通。有人不禁会问,这是媒体该做的吗?

  “媒介即信息”,从麦克卢汉的定义出发,有意义的不仅是媒介承载的内容,还有媒介本身。不同媒体联结不同用户,并深刻改变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互联网+”,亦能推演出“媒体+”。搭建电商平台,亦是通向用户的重要方式。对广东广电而言,要思考的不是该不该做电商,而是如何将既有的媒体资源转化为用户信赖,在“买买买”与内容生产力之间,深度联结用户。

  当然,质疑者不免要问,凡联结用户皆可为媒体,那媒体的边界到底在哪?

  畅销书《失控》作者凯文·凯利说过,“网络经济下,社会由改变转为流变”。移动互联技术重新定义了传播,也重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构社会运行的形态。在这样一种看似无序的迅速流变中,一切都是未知的,同时一切也都是可能的。

  或许,媒体的边界正在消融。媒体融合,既会有其他产业、资本来融合媒体,也会有媒体跨越意识之障,去融合其他产业。融合,不仅仅是理念之融、技术之合,更是打破产业的界限,相互渗透与拥抱。

  作为用户,我们自然期待,在广电+电商的双电融合后,还有更多可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