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文 峰:行己无耻,谁的笑话?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热传:画面中,几名乘客在与一位穿着时髦的女子理论,众人指责其在公共车厢内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扔在车厢地板上。女子不服,“舌战”乘客,出口成脏,并拿出手机与爆料者对拍。

  《论语》里曾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这句话被认作是孔子不尊重女性的经典话语,但对应这条新闻,却恰好印证了此言不谬也。一个穿着时髦的女士,看上去颇有文化,但给人的印象无疑反差极大。她以不文明言行污染着公共领域,也暴露着自己内心的丑陋。

  需要指出的是,这类事和性别其实并无必然关系。去年十月,有网友爆料,在上海地铁8号线上,一名戴眼镜的男子在车厢内随地吐痰,在被乘客指责后不但不知悔改,还不断用污言秽语咒骂其他乘客。其言行激起众怒,最终被一名黑衣男子出手教训。

  恰如网友戏言,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笔者以为,这类人虽属社会奇葩,但他们的脸也是会变的。比如,他们在地铁里可能出口成脏,但在面试场合可能就会彬彬有礼;他们在礼劝的乘客面前可能会怒目相向,但在上级面前又可能会点头哈腰。恰可谓,看戏入戏,戏里阳奉阴违,戏外胡闹八光。也正因此,道德批判对他们来说是很难起作用的。因为,即便你想和他讲道理,也很难处在一个逻辑层面上。比如,你和他讲文明,他会说你很虚伪;你和他谈修养,他会让你快闭嘴;你和他谈耻感,他要你先谦虚。是的,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这就犹如做卷子,卷上全为双项选择题,按理,即使真不会,蒙也会对几个。可就有人会全错,显然,不是他真不会,而是他故意错。

  对待这样的社会陋点,也许有人会说,应该多包容。诚然,明代朱衮在《观微子》中也有语:“君子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可笔者以为,包容是存在底线的,否则于社会和个人绝无益处。比如,一个儿子把80岁的老娘扔到鱼塘里;一个作家抄袭别人的文章却坚持不道歉;一个老师不懂装懂却喜好夸夸其谈……对这样的事如果也能包容,那社会的公序良俗就会坠入冰河,是非黑白的评定标准就会紊乱。

  当然,这条新闻线索的另一端还涉及尊重话题。地铁女子激起公愤,她却振振有辞地要旁人尊重她,此举无疑吊诡。窃以为,尊重是求不来的,它是需要条件的。这条件大致可分为二:一曰人品;二曰能力。古人讲“行己有耻,而后修德”,说的是一个人行事应该有耻感标准。这即说明,若别人不尊重你,并不一定表明别人傲慢,而可能折射你人品卑劣且为跛驴之伍。要知道,你在别人眼里的样子,很多时候正是你行为的映射。一个没有底线和规则意识且把圆滑厚黑奉为真理者不被人尊重,当然自不待言。

  而今,有人欲望闸门大开,厚黑之风弥散。此一现象,通过狭窄的地铁空间,便可窥其一二。这让笔者想起了一句话,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放弃了不该放弃的,而坚持了不该坚持的。对于每个人来说,见贤思齐,正视人品差距是个真问题。而人品与陋习相关,很多陋习是可以改过的。故对个人而言,批评和谴责本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活在自我的世界里感觉良好,让别人不相信你会改过。那是对你人格的失望,与你是否穿戴时髦无关。《朱子大全》中有语——“平日操持,庄敬诚实,涵养内心,戒矜躁,去嗜欲”,此语道理虽然浅显,但引人深思,可为座右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