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刘建华:先弄清贫在哪儿困在哪儿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时光匆匆,不经意间,我们已经跨入2016年的门槛。再有一个月就是春节了,许多人都在谋划着如何与亲朋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然而,我们不能忘了,在一些农村特别是山高路远的偏僻乡村,有不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乡亲,他们的温饱问题仍没有解决。虽然在春节期间,大多贫困户会得到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爱心人士捐助的款物,但这只能解一时之急,不能解长久之困。

  2013年盛夏,我曾去河南嵩县采访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内露天开采铁矿石的问题。嵩县95%的面积为深山区,森林资源极为丰富,耕地面积却非常稀少。山区农民靠少得可怜的耕地无法解决温饱问题。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但生活普遍贫困。在采访中听矿企负责人说,村民都愿意自家的山林被矿区占掉砍伐,因为这样每年每亩就能得到50元的补偿。几百元对富裕地区的人来说如“毛毛雨”,但对贫困山区的村民来说是一大笔收入。事后嵩县领导解释说,嵩县是国家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为了发展经济,以前在招商引资时不太注重环境保护,引进了一些影响生态环境的企业,后来他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再引进这样的企业,努力寻找新的致富项目。比如该县境内有景色优美的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8.5%,是4A级景区,此外,还有天池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几个富有特色的风景区。近年来,嵩县以此为依托,着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期改变贫困面貌。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截至2014年底,全国仍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2015年11月底,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做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决定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从今日开始,本版推出“脱贫攻坚,说说我们的心里话”专题系列报道,让贫困户说出自己的诉求,村干部说出内心的困惑,扶贫干部说出如何因村施策、因地制宜精准脱贫,专业人员说出个人的想法……直面脱贫攻坚中面临的矛盾和存在的问题,是打赢这场战役的第一步。

  要拔除穷根、脱贫攻坚,必须先弄清贫在哪儿、困在哪儿、要攻克的难关在哪儿,找到症结才能对症下药。今天刊登的读者来信,让我们听到了来自基层的声音。

  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全民的齐心协力。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参与我们的讨论,说出掏心窝子的话,群策群力,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添砖加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