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张 烁:“会有更多大学愿意开设孔院”
张烁 陈星星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12月初的一个冬日,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杨勇平和美国西肯塔基大学校长格里·兰斯戴尔的手握在了一起。兰斯戴尔说:“我本人非常支持孔子学院项目,也为西肯孔院在过去5年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感到骄傲。”杨勇平表示:“华北电力大学将一如既往地配合、支持西肯孔子学院的各项工作。”

  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0年4月,坐落在美国肯塔基州一个原汁原味的乡村小城里,由华北电力大学与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共同举办,下设课堂15所,目前的注册汉语学员数达13580人,累计文化活动参与人数18.7万余人,汉语考试人数3000余人,已成为北美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孔子学院之一。除了孔子学院之外,西肯塔基大学还成立了中文旗舰学院和中文系。

  本报记者在专访兰斯戴尔校长时强烈地感受到,这是一位有着战略目光和宽广胸怀的教育家,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愈发显著,世界非常渴望了解这个发展中国家,美国也需要了解中国经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兰斯戴尔表示,认识中国、理解中国,是学生国际化经历中必不可缺的部分,他说:“孔子学院可以帮助学校达成国际化的目标,让学生们和公众近距离感受中国,让中国成为触手可及的存在。”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就在上个月,享有50年专属使用权的西肯孔院大楼破土动工,打破了孔子学院往往“寄宿”在别的建筑中或旧楼改造的惯例。

  西肯孔院有一个占地超过651平方米的中国文化体验中心,配有7台数字触屏显示器,分别介绍中国古代科技、汉字、先贤、剪纸、乐器、武术以及中国城市等,同时展出多个中国文化精品实物,每年来此参观的学生和社区居民超过1.5万人。

  西肯孔院还有一辆由房车改造的中国文化体验移动车,摆放着中国的剪纸文化、笔墨纸砚、竹简文牍等物品。房车司机兼讲解员马丁·科隆给自己起了一个有意思的中文名,姓“孔”名“茂庭”。到目前,他开着这辆车已经走了200多个地方,向3万多人介绍了中国文化。

  在成立之初,西肯孔院只有11位汉语老师,现在已增加到47位,开展汉语教学的学区也由4个变成了21个。

  来自中国的汉语女教师宾明智到美国3个多月,教5个班的80名学生,她说:“刚来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对中国真是毫不了解。”现在,学校所在的镇上有了4个中国人——宾明智和另外3位中国老师。走在路上,经常会有学生或家长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在孔院,交流是双向的,老师把中国语言和文化介绍给当地学生和居民,也在感受、体验、学习美国的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西肯孔院中方院长李博表示。

  当地学区教育局长查尔斯·普罗菲特认为,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孩子们就比其他人多了竞争优势。他说:“我很高兴听到,家长们说孩子又学到了新的中国知识。”

  兰斯戴尔认为,在旧金山和纽约,华人历史悠久,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很强。在这里,一切都是新的,新的文化、新的理念、新的知识。他强调:“这才是孔子学院的价值所在。因为中国历史文化在这里并不普及,孔子学院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新的前景正在展开,前不久,北京,西肯塔基大学举办中国合作伙伴交流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河北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签订了致力于国际汉语教师培养的“1+2教育学硕士联合培养协议”,与北京西苑医院签署了致力于将中医引进美国的合作协议,与青海省文化厅确定2017年青海省文化厅美国巡演,与北京市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办“中国当代艺术”活动……

  谈及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兰斯戴尔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将会和西肯塔基大学一样,更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甚至比西肯塔基大学更加重视,会有更多大学愿意开设孔院,这就是孔子学院发展的机遇,他说:“有人问我怎么到汉办申请新的孔子学院。”

  2015年就要过去了,兰斯戴尔已经开始设定更高的标准:汉语学生数力争在2015—2016学年度增至1.5万人,2025年达到4.5万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