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赵 星: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教育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人父母,拼命给孩子买买买,想给他最好的东西。但孩子多半几天就没了兴趣,这时候发现,他喜欢玩我的手机。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因为我陪他的时候、喂奶的时候、哄睡觉的时候,总是一边玩手机。八个月了,他一直看着我在玩方砖一样的东西,自然产生了兴趣。如果我从他一出生就开始手里拿着书,他会不会喜欢翻绘本?尽管教育专家都说家庭教育最重要,但仿佛每个家长都觉得自己家非常美满,学校教育才有决定性作用。

  回想起从小到大受过的教育,对自己的性格成长有直接打击的,几乎全部来自家庭。比如家人说我唱歌跑调,我从五六岁起再也没唱过歌;比如亲戚总开玩笑让我难堪,我现在参加集体活动就很难受。完善的家庭教育并不仅仅指一家人完美幸福,更多的指言传身教,一言一行。我经常上儿童教育的课程,留作业时90%的人在互相抄或者起晚了不上课了(我也是)。家长这样,孩子能不抄吗?家长都游手好闲,没事儿就看电视买买买,凭什么要求孩子读书好呢?想到这些,我就不寒而栗。

  我一直记得公司老板的一件小事。作为助理,我帮他做一些工作上的事,每次他都非常客气地说谢谢。这不就是我的工作么?谢什么谢?有一次我跟他说:“老板,不用谢了,太客气了。”老板说:“我是个有孩子的人,我要以身作则。”后来,我再也没拒绝过他说谢谢。

  那时候虽没孩子,却提醒我以身作则是什么意思。以身作则不是装,不是在孩子面前变成另外一副模样。以身作则是一种习惯,一种日常行为,一种能让人看到但又不刻意的东西。如果作为成年人,丢失了某种好的行为和习惯,那就要尽可能地让自己变回来,不是一时,而是永远地变回来。

  (摘编自2015年第22期《特别文摘》,原题为《最好的教育就是以身作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