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苏叔阳:永不消逝的记忆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生也晚,幸与不幸,1938年旧历八月,在月亮来不及缺损的时候,我生在古城保定。月尚圆,而故土沦丧,日寇的铁蹄已经踏碎了华北。我生而为沦丧之子,但也算经历了伟大的抗日战争。那是中华民族第一次全民族奋起抵抗一个外来民族企图使我中华亡国灭种的伟大战争。况乎我的左脚踝,曾被日寇宪兵的狼狗咬伤,让我心中留下永久的伤痕。记得20世纪50年代,日本第一次在华举办民间贸易展览,那时我正读大学一年级,外出走到如今北京展览馆附近,抬头远望,见西直门城楼上挂起日本国旗,头皮立时紧缩,脑门也冷汗淋漓。对日寇的仇恨与愤怒无论怎样以理性来克制也无法抑平。安倍首相应当懂得:历史不是谎话可以欺瞒的,“谁种下仇恨,他自己遭殃”,这句在我少年时就会唱的歌,咏叹的可是真理啊。

  时间应当记得,历史应当记得,中华民族今天的浴火重生,一天天兴旺发达,正是从那场全民族的抗战开始如凤凰涅槃一样,在血与火中,在无数牺牲中,坚强起来,前进前进的。

  感谢《重读抗战家书》的编者,感谢这些家书的作者们,让我在深夜、黎明,在风中,在雪花飞舞中,再一次遥望你们坚强、勇敢、慷慨战死的身影,感受你们伟大宽阔的胸怀,你们为国献身的气概。我读你们的家书,让我一次次涕泪横流,让我一次次在你们的遗像前低头致敬。你们是民族的楷模、英雄,是一面面旗帜,一面面镜子,让我们审视自己的灵魂。

  你们就是历史,是历史的一座座丰碑。我是历史系的学生,也曾做过历史教师,我从你们的家书中,真正懂得了你们是时代大潮中的英雄。你们证明了许多文字历史的真与伪,你们让我也领悟了爱和恨,正义与卑劣,领悟了什么是真正的慷慨与献身。你们用血写出了伟大纯朴的真实,远胜过那些华美的文字。

  这本不厚的书,比那些空洞的长文和编造的神剧及一些偏见的宣告要有力得多。看看那位来自川军的烈士是怎样给家人述说“旧军阀”阎锡山和他的“晋军”的怯懦和背叛吧,晋军士兵一个个携枪逃回家乡,而共产党、八路军却深入敌后,一次次胜利地消灭侵华日寇。他以自己亲历亲见写道: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共产党。他英勇地捐躯,躺倒在徐州保卫战的阵地上。读一读,年轻的共产党员左权、彭雪枫、赵一曼牺牲前留给家人和孩子的信吧,那些文字如烈焰会烤烫读者的心。那些华侨中的中共党员返国抗战,血浇华夏故土,英名永存。那些国民革命军将士传达以死报国的命令,然后壮烈牺牲。我们今天一切成就同那些烈士们的牺牲有莫大的关系: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不能忘记他们深沉博大的家国情怀。

  这本薄薄的书,写下了永不褪色的血痕,留下了永不泯灭的中华民族的英魂,记载了永不会淡漠的历史真实。

  当然,读这本书还会产生无可估量的对照和深思,难道我们生活在舒适生活中的今人,还需要有一场那样的生死考量,才能更像一个这新时代所需要的新人吗?

  “家书抵万金”,这不是妄语,这小册子给人们的启示,远超“万金”,这是永远鲜活、深刻的教科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