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四 四:给残疾人留一个车位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将是中美旅游年,而且自2014年末中美达成签证互惠政策以来,不少国人手里都多了一张10年多次赴美的旅游签证。所以,以美国为目的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看来日渐容易了。但是别忘了,出国旅游万不可缺乏对国外法律的了解。笔者身边不少朋友赴美旅行时吃到罚单,着实有一些教训。

  笔者一位朋友前几日到美国旅游,就在停车场接到一张近300美元的罚单。停车场也会被罚?是的,因为车停在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上。

  别看这一张小小的罚单,其中却包含着对残疾人群体的特殊关怀。

  在笔者曾经生活过的洛杉矶,每段路、每条街、每个停车场,无论大小,都能看到专为残疾人预留的蓝线停车位——比普通车位要宽大、靠近出口,多数都可以免费停车。这并不是某个社区或是公共场所的自发行为,而是残疾人拥有的一项写进美国法律的权利。

  美国在1990年颁布了《美国残疾人保护法》,以保障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权利不受侵害。这部法案可谓是事无巨细,囊括了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在这部法案的推动下,美国各州、各部门都出台了针对保障残疾人权益而设的法规。对于这样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出行保障是一个重点内容。

  实际上,一天中大多数时间,这些特殊车位都是空的。但即使这样,残疾人车位也并没有减少。而且随着车辆保有量的增加,这些特殊车位也会相应增加。同时法律也严格保障这些特殊停车位不被其他人侵占。以加州交规为例,如果没有相关证件,停在这种车位上的“初犯”至少要被罚款250美元,多则近千美元。不过,要是被警察记录到累犯,第二次的罚款就高达上千美元。更为严苛的是,交规上白纸黑字要求禁止停车时压到残疾人停车位线,甚至是利用残疾人停车位倒车,一旦抓到也难逃罚款。

  此外,对于能够使用这些停车位的特殊人群,管理也非常严格。申请残疾人停车证,必须出示医生证明,而且要定期更换。如果因为摔伤或生病引发临时性残疾,就得申请临时停车证。政府还专门设了举报电话鼓励人们“检举”那些冒牌残疾人,一旦查证属实,将没收停车证并处以重罚。

  衣食住行,是百姓大事,也是国家关注的头等大事。给残疾人群体留一个车位,也是为社会多添一份公平与正义,增加一份温暖与情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