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雅 婷:你会用切菜刀割双眼皮吗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荒诞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混淆生活和医疗的行为就在身边

  记得有部喜剧电影,医生拎着把切菜刀出来给人割双眼皮。患者吓得花容失色,观众笑得前仰后合。这符合喜剧的规律:夸张、错位而致荒诞。把肉铺和手术室混淆了,生活中没这么干的,所以才可乐。

  生活中,真没这么干的吗?

  如果深入了解,您会发现:荒诞,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混淆生活和医疗的行为就在身边。

  “韩国老师”在会所给你打瘦脸针,美容院无痛割韩式双眼皮,本店新到一批美国原产玻尿酸……这些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背后掩盖的是美容市场的乱象: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界限模糊了,菜刀摆上了手术台。

  法律对医疗美容有着严格的界定。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它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和再塑。说白了,医疗美容是见血的、破皮的、侵入性的诊疗行为。依据《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割双眼皮、打美容针甚至包括激光治疗、针灸美容都是医疗美容项目。而生活美容呢,简单说就是用化妆品、保健品进行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比如去美容院做按摩、做皮肤清洁等。

  这个分别,很多人糊里糊涂。特别是激光脱毛、注射肉毒素、微针治疗等微整形,听人家忽悠几句,或者贪图便宜,就选择了“土法上马”。许多悲剧就此发生。

  不能怨消费者糊涂,有关部门要想些办法。要整治乱象,首先要把相关知识的传播做到位。让老百姓知道哪些项目是医疗美容,必须去医疗机构做,“李鬼”们的市场才会萎缩。相关执法部门对违规越界、非法行医也要加强规范和打击力度,对违法美容整形广告的打击,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脸上动刀动针的事,不能交给“业余选手”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