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杨耕身:别把“漂亮的铁头”玩坏了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上的母亲来说,没有不漂亮的“铁头”,我只是想弱弱地提醒一下,别把这个“漂亮的铁头”给“玩”坏了。

  据说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一个“敌人”,他是“别人家的孩子”。这几天火起来的“别人家的孩子”,是这个叫梁胜杰的9岁儿童。这个微博名为“漂亮的铁头”的小学生,被誉为“中国最小的诗人”。

  铁头从6岁左右开始写诗,已写了200多首。今年8月,他的诗被清华大学出版社以《柳树是个臭小子》为名结集出版。就在这几天,他的几篇包括《爱情》在内的诗歌在网上被刷屏,也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铁头写的不能叫诗歌,有些词句显得低俗,有人认为他充满想象力,还有人认为,一个9岁的孩子,懂爱情是什么吗?

  所有看起来正襟危坐的评论都让我感到好玩。那些指责铁头词句低俗的,我想问什么叫低俗,低俗又如何不算诗?那些指责一个小屁孩不懂爱情的,我想知道爱情难道非得是成年人的特权吗?

  至于将其诗作结集出版,我觉得不妨持之以无可无不可。出版本身是一种权利与自由,此为前提。出版社以营利为目的对孩子进行营销,似乎也无可厚非。孩子他妈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过早地曝光并进入公共生活,尽管略显残忍,但在现实社会也不是不可以理解。

  不过,尽管铁头的诗并没有让我觉得这个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有什么特异之处,我倒是一点也不反感将其称为诗人。教育家说“每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都是诗人”,如果愿意,也可以都是画家,或评论家。当然更重要的是,每个孩子都仍是一个孩子,都需要成长。

  对于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上的母亲来说,没有不漂亮的“铁头”,我只是想弱弱地提醒一下,别把这个“漂亮的铁头”给“玩”坏了。

  比如少些无谓的“吹捧”。我注意到某评论家公开评论道:“铁头的成长是中国家庭教育的胜利,他的诗集出版为中国家庭教育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榜样。”这样说也未免太过唬人了。当然还有一大帮刻意在为营销造势的大人的报章言论。王安石“伤仲永”的时代,人们就已经明白“捧杀”的道理。

  比如少些虚假的“营销”。我注意到该书出版社在其微信公号上推出的一篇文章,标题叫“臭小子已经火遍小学,你还不造吗?”这个文章展示了据说“全国各地老师发来的孩子们读铁头诗开心情形”的一组图片。火成这样,我还真是不“造”,当然也自是不信的。这大概也超出了所有稍具现实生活经验者的认知。

  如果出版社为了营销刻意夸大或造假,其对铁头及其他孩子会是一种什么影响?当然,我也希望那些学生手中展示的诗集,的确如微信所宣称的,系“自发购买”。

  还比如少些公开的“粉饰”。我注意到铁头母子之间在讲述时的差异。孩子他妈对媒体声称“我不是虎妈,我没有逼过他”,然而铁头公开的说法却是“开始的时候是被妈妈逼的,一直被逼到了9岁”。我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这两种说辞,但是千万别忘了,孩子应有的天性。

  “漂亮的铁头”,只愿你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