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谢浮名:也说 “送阳春白雪下乡”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多家媒体报道,10月22日,湖南交响乐团将赴安化县滔溪镇献上一台专场音乐会。乍闻,我哑然失笑:这么阳春白雪的艺术,偏僻的乡间小镇上的人听得懂么?不会是明珠投暗吧。

  我欣赏过湖南交响乐团的演出,知道它的功力是围棋九段级别的。它足迹遍及世界,经常在北上广及香港、澳门等地演出,曾出访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等国家,据说,每次演出盛况空前,当地媒体以大量篇幅报道、评论和赞颂。它的团长兼指挥,是音乐界久负盛名的大腕肖鸣。而这次下乡演出的节目单,不仅有当代中国经典《天路》、《浏阳河》,也有老古董《梁祝》、《茉莉花》,更有西洋传世之作《卡门》序曲。一个欠缺音乐素养的人,能接受如此高大上的艺术?

  我们知道,除了山野间的啾啾鸟鸣,乡间是很难听得到乐音的。当然,小青年们哼着的流行歌曲,如果也称作音乐,那倒可以算是个例外。

  战国时期,宋玉曾讲过一个很著名的故事:有人在京城郢中唱歌,刚开始唱的是《下里巴人》这种桑间濮上的通俗歌曲,整个城市里,好几千人跟着唱;接着唱稍微高雅一点的《阳阿》、《薤露》,唱和的只有几百人了;最后唱顶高端的《阳春白雪》,能跟得上的,只剩下寥寥数十人。何以如此?曲高和寡故也。

  以湖南交响乐团之“曲高”,跑到乡间去演唱,那是非“和寡”不可的。这场音乐会还没开始,我断定其结果是非灰头土脸不可的。于是疑问来了:为什么明知曲高和寡,还偏偏要去乡下演出呢?我是个资深烟民,有过这样的经验:从前抽8分钱一包的“经济”,没觉得烟味刺鼻,无法下咽。后来改抽25元一包的“芙蓉王”,立马觉得神清气爽。现在要我再抽回“经济”,我是宁肯把这烟戒掉的。普罗大众欣赏音乐,和抽烟没多大区别,听惯了网络歌曲、流行小调,觉得蛮有滋味,可是,一旦接受过高雅音乐的熏陶,领悟到雅乐的韵律,再要他回到从前,陶醉在流行小调里,怕是难了。因此,不是民众欣赏水平的问题,而是我们对待艺术,没有认真地思考过普及与提高的问题。当一种音乐普及了后,不适时提高档次,人们总会沉溺在这种音乐里,觉得仙乐也不过如此,但是,这个时候我们把《下里巴人》改做《阳阿》、《薤露》,人们经过熏陶,定会慢慢地接受并喜欢。一段日子以后,再唱《阳春白雪》,结果将如何?不问可知。

  因此,笔者特别赞赏湖南交响乐团送乐下乡的胆识。明明知道,开初的时候,或许会灰头土脸,但是依旧认真地送,因为他们知道,雅乐终归是属于人民群众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