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邓建胜:地铁为何与大树过不去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政建设习惯于要树让路,是因为没有顾及其生态价值。当处置一棵树的成本不再是几百元而是几十万上百万元时,人们面对“妨碍施工”的大树才会三思而行

  城区的大树似乎与地铁有仇。几年前南京、西安等城市为修地铁砍伐、挪移大批树木的情景,如今在长沙重演:上百棵根深叶茂的大樟树也面临被处置的命运。

  古训云:“人挪活,树挪死。”尽管长沙市有关方面表示会努力让这些大树有90%的存活率,但这些大树被砍头截肢后搬来挪去,就算活下来了,其生存质量和生态价值也要大打折扣。南京有学者曾连续十几年对比研究移栽大树,结论是大树移植成活率低,养护成本高,经济和生态上都不合算。

  修地铁要砍树,原因是这些树妨碍了施工。比如长沙,在浓荫如盖的麓山路地铁4号线隔680米就要建两个地铁站,必须把大批香樟树、雪松、银杏等挪移,而据说这些都是规划在先。貌似充分的理由,其实经不住细究:这些树在那里生长了几十年上百年,而地铁不过近几年才规划建设,当初规划是否认真考虑过少砍树?

  其实,大树已成为城市的稀缺资源。市政建设习惯于要树让路,因为人们习惯于把树简单视为木材、景观,而完全不顾及其生态价值,只要觉得树木妨碍施工了,就毫不犹豫抡斧头。要让人们树立正确的理念,必须从制度上、经济利益上加以制约。

  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我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等理念,明确了改革的顶层制度安排。笔者认为,根据“体现自然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要求,今后城区树木的处置也要算生态账。比如,砍伐、挪移树木不单要算人工费用,更要核算它净化空气、涵养水源、改善土壤等方面的价值,以及挪移后的生态补偿。只有把生态账算清楚了,当砍伐挪移一棵树的成本不再是几百元而是几十万上百万元的时候,人们面对“妨碍施工”的大树才会三思而后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