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刘大山:善待老师就是呵护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这个承载美好与祝福的节日里,愿天下所有老师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优秀教师座谈会,市领导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受人尊敬、值得羡慕的职业。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崛起,往往建立在教育事业的兴盛基础上。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必须提高教育的水平与质量,在科技、知识、人才上赢得优势。强国必先重教,而重教必须尊师。只有教师受到尊重,知识才能受到尊重,民族的整体素质才能得以提高。

  尊师重教,就是要以优秀的师者为范、为尊、为荣。被评为2015江苏最美教师的金陵中学龙湖分校校长王鼎宏,从教36年,一直主张“教书育人要勇于实践探索,方法要注重创新”。他把思想、政治、经济学跟红楼梦联系起来,创立的三角法、磁砖法、渗透法三大学习方法,提出的“科学渗透地教、生动活泼地学、灵活机动地考”教学原则被国家新课程改革目标吸收……又如,泡在弹幕网站上与学生交流的张南、用创意创新的方式管理班级的陈小军、用最大耐心呵护聋哑学生的张琳……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以自己的方式播撒着知识的火种。他们理应成为受尊敬的人,教师也理应成为值得羡慕的职业。

  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需要整个社会关爱教师,崇尚教师;更需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教育的战略先行地位,全面深化改革,为教师提供完善周到的生活、工作条件,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后,全身心扑到教学上。就在这个教师节前夕,新一轮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启动,明确提出注重师德、实绩和实践经历,建立统一的职称体系,拓展职业发展通道,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法等等……这些系统又犀利的举措,正是以问题为导向,既顺应了公众促进教育公平、加强队伍人才建设的呼声,也体现了对广大中小学教师辛勤劳动的肯定。事实上,我市2012年就已成为“评正高职称”试点之一,改革得到了校方与教师的欢迎,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促进作用,已经验证了其可行性与必要性。类似善政,多多益善。

  时代变迁,但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永远是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基石,拥有多高的社会地位都不为过。将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让每一个普通教师都能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教师这个古老而神圣的职业自然会重新焕发生机,展现出它的吸引力和成长前景。师道既尊,学风自善。老师本就是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善待老师,必将为国家和民族带来灿烂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