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刘曰建:普法和科普都很重要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贵报昨日“非常视点”《黑枸杞之劫始于疯狂的炒作》,可视为科普文章,让读者认识黑枸杞的功效,不要被忽悠,像此前把君子兰、普洱茶、藏獒、顶级海参、顶级大闸蟹吹上天价那样。笔者以为,针对格尔木哄抢黑枸杞事件,科普是必要的,普法同样也是必要的。如果具有起码的法律意识,对归私人或公共所有的,即便是金山银山,也不会以身试法哄抢。

  我国刑法有聚众哄抢罪,格尔木哄抢黑枸杞完全符合聚众哄抢罪的四个要件:三人或者三人以上;行为人联合行动;哄抢的对象既包括公共财产,也包括私人所有的财产;数额较大(4000元以上)。《刑法》对聚众哄抢罪的量刑标准是,聚众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指四万元以上。

  我国是法治国家,依法治国就应该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这个观念在多数哄抢者的头脑中淡薄,而道德层面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又很不给力。哄抢事件一再发生,应引起高度重视,任其泛滥,后果不堪设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