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李达仁:做称职的“第十二人”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应当有激情,更应有驾驭激情的本领。一旦戾气在球场内外传递,文明就只能裸奔了

  20年前,因为受到辱骂,“曼联国王”埃里克·坎通纳飞踹看台球迷,为此遭到英足总9个月禁赛、120小时公益劳动以及2万英镑罚金的处罚。近日,恒大前锋郜林不堪球迷侮辱,先是在比赛中隔空扇球迷耳光,而后在球员通道用球鞋怒砸球迷,结果被禁赛5场。有人将此视作中超版“坎通纳事件”。

  竞技运动拼血性,绝不意味着看台上、赛场外就可以好勇斗狠。无论发生什么,球员都不该做出不理性举动,然而球迷是否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辱骂球员、故意挑衅?赛事组织者如何维持文明观赛、怎样消弭球场各类暴力?

  球场戾气是不是竞技运动的副产品,不仅与球员、球迷有关,也取决于治理者的态度。现代足球发源地英国,足球流氓一度被视作“英格兰的灾难”和“英国病”,历史上就曾发生过数十人死亡的“海瑟尔惨案”,直到2000年欧洲杯时,英国足球流氓还在比利时制造过流血事件。英国几度痛下决心,从全面设置护栏、分隔双方球迷,到取消站席、完善球场安监设备,再到禁止劣迹球迷踏入球场、颁布出国禁令,对足球流氓可谓使出百般招数。从近些年的反馈看,重拳整治之下,英国足球流氓确实收敛许多。

  足球是竞技的话题,也是文明的话题。热爱不等于忘乎所以,对抗也不等于互相杀伐,一旦戾气在球场内外传递,文明就只能裸奔。足球场是释放激情的地方,但无法控制激情,只会让足球场变成冷酷的斗殴场。人应当有激情,更应有驾驭激情的本领。因为看到了球迷之中蠢蠢欲动的暴力倾向,熟识了群体行动的盲目性,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一反常理指责“足球是英国的一大罪恶”,足球中存在着“一种霸权的、强势的观念”,固然是一家之言,但其中深意值得细细体味。

  一首小诗写道:“你是我的对手,但不是我的敌人,你的反抗给了我力量,你的意志给了我勇气,你的精神让我高尚。”胜利不是足球的全部,比赛的过程之美、结果的未竟之憾,都足以令人流连忘返。胜利之外还有友谊和尊重,还有分享和感动,足球运动的意义,远非胜负输赢所能代表。那些只能占上风、获全胜的功利心态,那些一点就着甚至不点自着的情绪失控,本就该清扫出绿茵赛场。

  阿森纳主帅温格有言,对于阿森纳来说,每一名球迷都非常重要。的确,球迷是球队的后援团、场上的第12人,球迷的呐喊助威,让球队充满拼劲,也让比赛更富激情。团结而忠诚、热忱而激昂的球迷文化,也是城市活力的象征,在比赛中纵情欢呼的球迷,无疑是一座城市最为美丽的表情。

  于中国足球而言,球迷场均上座率排进了世界前十,达到了男足远未达到的高度。这是殊为宝贵的足球发展资源,也是足球发展大环境的重要基石。培育一支一流乃至超一流的球迷队伍,涵养激情与理性同在、文明同热爱共舞的球迷文化,中国足球的明天才会令人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