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马 德:不扰于外方不困于心
//www.workercn.cn2015-07-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人的尊严是在乎出来的,也是在太在乎中失去的。太在乎与太不在乎都可能无尊严可谈。最好是拿自己当点事,这样好有人尊重你;也最好不要太拿自己当回事,这样好活得轻松。

  拿你当回事的人,未必是在乎你,或许只是有求于你。好多的尊重,都来自于你有用。当然了,太多的笑脸、恭维和前呼后拥已然劫持了你。这样的结果是,会把自己太当回事。这样的后果是,容易把不是事的事也当成事。还是退回到原始最好。无论有多少人围拢在你的周围,你都活在淡定中;无论有多么盛大的恭维相伴,你都活在清醒里。这需要一份伟大的现实感,那就是:全世界都在拿你当回事,而你却活在全世界之外。

  背后诋毁你的人,人前总要装得像模像样。阴暗的人性,必然要装扮出天使和魔鬼两副面孔。人前迷惑,方见其阴损;背后翻云覆雨,始显其恶毒。如此,一面小人,一面君子。对方的可恶之处就在这里。是与非,真与假,美与丑,在他那里根本不重要。你若认真,便中了计。你若生气,便宣告对方胜利。因为在现实世界无法打败你,只好在精神世界,以这样恶毒的手段拖垮你。

  看起来,生活好像总是如此不公平。但即便是这样,没有谁因此占了谁的便宜,每一个人都感觉自己是不公平的受难者。也就是说,刻薄的世界比比皆是,厚待的人生遥遥无期。

  这个世界上找不到几个心满意足的人,大家都在寻找心满意足的路上。真正平静的人是因为活到了平衡。未必得到的多,只是所要的少,于是,不扰于外,不困于心。在物质世界沉浮的人,快活的很少。追逐得越狠,活得越累。物质给他们带来了声名、尊崇和仰望,也带来了被物质五花大绑的身心。

  虚荣心是喂不饱的,灵魂的诗意却可以不灭。有时候,解释别人,不如从解释自己开始。看清楚了自己,也就想明白了别人。

  (摘编自2015年第6期《思维与智慧·上半月》,原题为《活在全世界之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