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墨 歌:别让“任性”泛滥
墨歌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络词语一旦热了就会被滥用,比如“任性”这个词。查资料,这个词的原意是听凭秉性行事,引申出来的意思大概就是:听凭秉性行事,率真不做作;恣意放纵,以求满足自己的欲望或达到自己某种不正当的目标;执拗使性,无所顾忌,必欲按自己的愿望或想法行事。如今这个时髦的词汇,有了调侃与嘲讽的意味;不过它有时候也很“高大上”,显示一个人很有资本随意行事。

  日前有媒体就“任性”这个词作题,邀请著名主持人、演员朱丹与网友互动,广而告之的标题是这样的:“我是主持人朱丹,关于如何生活得更任性,问我吧!”我对朱丹没有恶感,甚至还比较欣赏她在《绣春刀》中的造型,不过把“任性”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与目标,大概对于普通人而言,是一种奢侈。

  这里所谓的“任性”,在“dy371问吧”改成了“率性”。率性与任性本不同,不过在此却是一个意思,因为其广而告之的内容都差不多:“她放下为她带来荣誉的麦克风,穿越于银幕、荧屏中,时而是身手高强的魏延(《绣春刀》),时而是治病救人的叶紫(《爱的妇产科》),这些看似差异身份的角色,都带着朱丹自身身上的劲儿——放弃,率性。与其说她正在扮演角色,不如说她让差异的角色都被刻上自身的烙印,成为专属于她的超群出众。”我认为朱丹是成功的,以上的文字就是证明;不过我认为无论谁的“成功”都不值得别人效仿,同时“成功学”的各种,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忽悠;以成败论英雄,更是会产生广泛的浮躁与戾气。

  什么是任性?正面的,屈原“虽九死其犹未悔”,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侍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陶潜挂印封金“不为五斗米折腰”而宁愿“采菊东篱下”,文天祥“天地有正气”,五坡岭兵败被俘,宁死不降……这是一种傲骨铮铮的任性。反面的例子无需多说,古往今来,多少人凭借权势与财富恣意妄为!不过,后者的“任性”往往罪恶累累。这是贪婪,不是任性。

  简言之,任性总是有所凭借。连朱丹自己也说:“在从浙江卫视正式辞职前……我算了一笔账,如果重新开始失败,我能承担多少,现有的工作有没有给我累积到一个足够去支撑未来的资源资本,觉得够了,赌得起了,那就可以真的离开。”那些在网上提问的很多年轻人,他们赌得起吗?

  此次关于“任性”的话题互动展开的时候,正是贵州毕节4名少年儿童自杀事件发生之际——不是我矫情,把这些放在一起说,我只是惊异于世界是如此的复杂、多样与诡异:明星大腕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屏幕上秀富足与恩爱,引导“育儿潮流”,而6100多万的农村留守儿童他们的现在和将来却如何“任性”?我们关注的目光究竟应该投向谁?

  或许,这样的一问一答是最好的注脚——网友“EZ兮夜”的提问:“生活真的可以任性么?5岁留守儿童都喝农药自杀,现在物质社会怎么才能任性?”回复:“有时候离开也是一种任性的选择,突然想起叶紫的一句话,死你都不怕,还怕生吗?任性,是超脱常规的选择,当物质世界的追求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追求的时候,你敢不敢放下欲望,更随心而动,这就是任性……”但愿这只是答非所问。

  在灾难与苦难面前慈心常在,舍此,任何的“任性”都可能会把人带入歧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