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李 斌:岂可自甘为“蓬间雀”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庄子》里有一则“鹏与斥(晏鸟)”的故事,讥讽那些拒绝崇高、甘于平庸的人,目光短浅安于现状,没有鲲鹏那种绝云气、负青天的本领,最终难免没落在蓬蒿灌丛间。

  现实中,这种“蓬间雀思维”还很有市场。或是荒废远大追求,“只谈收入,不谈理想”;或是拒绝拼搏进取,“宁愿在家啃老,也不出去工作”;或是把自己看得比什么都重,给子女从小就灌输精致利己的“功利哲学”。更有甚者,拿无私奉献当傻憨痴,拿高尚品质当假大空。

  如此一来,一些人的精神世界里出现逆淘汰和功利化,理想信念让位给物质利益,公德意识屈服于个体私利。在追求上降格以求,有的人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精神上懦弱缺钙,有的年轻人上学嫌苦、工作嫌累;信仰上坍塌陷落,甚至以解构和戏谑英雄人物和道德模范为能事。任由平庸世故、颓废麻木浸染世道人心,结果必然是拥有孔武的身躯,却缺少挺拔的灵魂,没有充实的精神世界。

  “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不经劫难磨炼的超脱是轻佻的,逃避现实的明哲是卑怯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们的致命伤。”当年傅雷翻译完罗曼·罗兰的《名人传》之后,在序言中写下了这样的告白。的确,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功成名就傲立在时代之巅,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惊险一刻完成舍己为人的壮举,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普通人。然而,野百合就不能有春天?平凡人就注定平凡到底、碌碌无为?自我矮化、轻言放弃只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值得我们逃避的,应是狭隘的私我,而不应该是生活的苦难坎坷;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意志的成长和信念的锤炼,而不应该是欲求之得失、体肤之冷暖。

  正如朱光潜先生所说,“敬贤向上是人类心灵中最可宝贵的一点光焰,个人能上进,社会能改良,文化能进展,都全靠有它在烛照。”崇高的追求,向上的信念,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主心骨。从精神世界里建构一个高大自我,自觉去捍卫仁义、诚信、友爱、拼搏、文明等一切美好品质和社会价值,不仅我们的心灵明镜不会沾惹尘埃,社会公共领空上的阴霾也会雾散云开,我们的事业也才能获得殊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舍义行,方为崇高;不拒微小,乃成伟大。崇高品质的天际线并非触不可及,只要不失求索之心、奋进之志,人人皆可为英雄。即便成不了受人仰慕的超级英雄,至少也可以成为亲朋眼中的坚实依靠;即便不能为别人遮风避雨,至少也可以成就他人眼中的一片美景。关键是,内心中的那些英雄气质和道德基因,不该被自甘平庸、自我矮化的意识所压制。《论语》有言:“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中。

  “崇高的荣誉像开在山顶的一朵花,有的人看见了艰难的路,有的人只看见美的花。”换个思路就可以换个面貌,就能够截然不同。就算成不了璀璨星空中最闪亮的星辰,但只要在暗夜中贡献过自己的光芒,哪怕是流星,都是有意义的存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