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林 鸣:钢笔,不想说再见
//www.workercn.cn2015-05-21来源: 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世间有些东西注定是要被怀念的。比如古迹、人品,事迹,发明……还有钢笔。可以说,用过钢笔的一水儿的是中老年人,很多90后则从没摸过它。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当年的钢笔可谓风光一时。如在上衣口袋别上支钢笔,绝对给您增添高雅气质。不像一包名烟或金手镯,有时会让人感到俗气。在很多场合,钢笔均以“笔中贵族”的身份出席。一位西方巨商说:“平时工作时我用铅笔,因为出错太多;查账的时候用圆珠笔;当需要签署私人文件或重要文件时,我会使用钢笔。”他说的没错。1984年,在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的注视下,国产“英雄”笔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成功实践“一国两制”思想开辟了道路。3年后,又是“英雄”笔签署了中葡两国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政治家和企业家会这样做?

  圆珠笔取代钢笔,真要感谢这个“快餐时代”。现代人实在太忙了,忙得连灌墨水、拔笔帽的工夫都没有。大量一次性笔涌入办公室和教室,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书写习惯。然而,一次性笔的质量并不尽如人意。很多生产或经销商为了生存,有意偷工减料,以低廉价格争取市场。圆珠笔的保质期国标要求为两年,而劣质笔的油墨几个月就干枯了,这是因为很多不透明的圆珠笔芯都没有注足油墨量。中性笔是新兴产品,现尚无国家标准,且因技术及生产工艺未成熟,容易出现油墨凝聚、返粗、结晶等现象,多数产品都会在3~5个月之后就写不出来。每当抱怨一次性笔质量低劣时,就会有人怀念从前的钢笔,就像怀念一位忠诚的老友。而且,硬笔书法家那里还有个说法:美和钢笔关系密切。一位书法家表示——使用中性笔、圆珠笔,写久了字会变得很丑很随便。而使用钢笔习字就不同了:书写者正襟危坐,将书写当成神圣的事情。正如一位作家写道:如果把所有的笔当成一个社会,钢笔就是笔中的王者和贵族。选择钢笔意味着人、心、笔、字的完美统一。它的厚重、高贵、思想以及它和高级墨水的完美搭配,都决定了它和人类书写史密切相关。“还有,人们没有注意到一个事实:在办公垃圾当中,有不少都是一次性笔。如果将所有被丢弃的废笔集中起来,肯定能堆起一座难以降解的”笔冢“。而且,后人会疑惑地指着它问:”当年那些人真的很有学问吗?“

  网上有人问道,“还有多少人在使用钢笔?”诚然,现在只有极少数人钟情钢笔,市场上也很少见到钢笔产品。曾存在于中国百姓记忆血脉中的“永生”和“英雄”两大品牌,也逐渐走出视野。钢笔去哪儿了?从市场销售看出,钢笔离开书房案头,逐渐走进高档礼品店,和冬虫夏草、海参、高档茶具等并排躺着。不过,尽管多数人都已很少使用钢笔了,但是其销售额并未大幅下降。世界上最大的书写工具制造商派克钢笔公司,仍在不断加强钢笔的设计研究。从前容易堵塞或渗漏的现象已经不再,新材料使钢笔能在机舱里流畅使用。为了迎合中国人的书写习惯,不仅加深了墨水的颜色,还在钢笔的鼻尖设计了一个特殊的“福”字,因而受到商务人士的喜爱。我有一种信心:钢笔不会是永远的怀旧对象。总有一天,它会重新焕发青春。当人们为身边的“笔冢”发愁时,当沉下心来想写一些庄重文字时,当您试图让自己享受“慢生活”时——那么,就请倾听笔尖在纸张上“飞翔”的声音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