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乔 光:村干部的“难当”
//www.workercn.cn2015-05-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村干部整天与村民在一起,是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执行者。他们兢兢业业,尽心尽职,不计名利,不争报酬,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化纠纷,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有诉求,就得出手管,你们说累不累?还得大肚量、有涵养、不生气、落埋怨、遭白眼,你们说冤不冤?

  看了贵报《草野·宇下》栏目刊登的《村干部的权力》一文,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文中讲述的只是极个别村干部所为,不能代表大多数村干部。正是由于村干部的付出和服务,才使得农村变得愈来愈和谐美丽富饶。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村干部官不上品,管的事却不少:打架斗殴,婆媳吵架,夫妻拌嘴,地界确边,盖房纠葛,红白喜事等等,都得管,都得去,都得掺和,还得表态,你说村官忙不忙?常常忙得忘记了吃饭和休息,根本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啥时村民来找,就得去调解,有时忙半天,里外不是人,生气又着急,还得装笑脸,你说村官难当不难当?

  村干部是出气筒。不论是修房盖屋,还是评选低保,有关政策落实的事,只要不合自己的意,村民都会找村干部,不问青红皂白,先把村干部“呛”一顿,说村干部不一视同仁,厚此薄彼,要去上边反映,村干部只有倾听的份,等到来者心平气和了,再慢慢解释,求得谅解。个别村民素质低,道听途说,出言不逊,出口伤人,村干部还得忍耐再忍耐,等对方说完了怨气和不满,才能给他摆事实,讲道理。

  现在信息畅通,互联网传播迅速,村干部想隐瞒截留惠民政策,根本不可能。以评选低保户为例,有评选标准,都是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共同参与评选的,还得张榜公示,接受监督,村干部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让自己不合条件的直系亲属享受,除非你不愿意干了。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容不得以权谋私。

  村干部待遇低,没保障。我们这里村干部每月上边给补贴420元,依据各村经济状况和工作完成情况,再补贴几百元,总共千把元,还不能按时发放,本人村里补的钱两年还没到位,村干部又没有养老保险,什么保障都没有。有的村干部干了几十年,老了没人管。你说心酸不心酸?

  绝大多数村干部忠于职守,乐于坚守,无怨无悔,用自己的满腔热忱,服务着全村百姓,成为了群众信得过的主心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