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马祖云:祈福与“种福”
马祖云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祈福是一种古老的文化传统。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以祈福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虔诚向往,无可厚非。然而,令人警惕的是,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却痴迷于此,竟将福运寄托于“神灵”的恩赐上。

  君不见,“公堂”摆放佛像者有之,家里供着“财神爷”者有之,卧榻内藏“转运石”者有之,请算命先生祈福者有之……把本应清朗的家风政风弄得乌烟瘴气。前些年落马的官员中,有沉溺此道者竟为抢烧名寺的“头炷香”而挥霍公款数十万元。此类官员边贪边求神、边腐边拜佛,终逃不过“其信也妄焉,其倒也必焉”的结局,令人深思和警醒。

  与这种祈神赐福判然有别的,是为公“种福”。为他人、为人民、为社会谋福,功在行善举、利百姓、泽后人,德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是为官者的天职。回望历史,举凡有抱负、走正道的清官贤臣,皆为民谋利、种福于民。唐代柳宗元于柳州任刺史时,实施为民凿百井、释奴婢、办学堂、兴文化等一系列种福德政,清正廉明,颇得民心民爱。其故后,百姓感恩而修“柳侯祠”。造福于民、福泽后世者,后人藏之于心。

  对领导干部来说,为己谋福与为民种福,是两种从政价值观的选择,亦是对两种为官境界的评判。前者,折射出作威作福的卑劣官品;后者,彰显的是“天下为公”的从政品德。北宋名臣范仲淹“少有大志,每以天下为己任”,入仕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福民信仰和忧民情怀,虽历千载而仍闪耀不灭,不知激励着多少志士仁人,匡正了几多官风世风。

  善不由外来,福不可虚作。那些贪赃枉法又拜倒在佛下以求得心灵慰藉者,最终亦不过“一时惊富贵,转眼即云烟”,神灵庇佑不了他。那些为自己祈福、谋福而不为民干实事的官员,最终亦不得福来光顾。惟有那些为民种福者,把自己的幸福建立于为百姓谋利益的过程中,却是一直生活在福中。从“焦桐福民”的焦裕禄,到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谷文昌,生动诠释了优秀共产党人的幸福观。

  发人深省的是,也有一些官员一边在“为民种福”,一边却在攫取横财,此谓“能人腐败”。有一位腐败落马的交通厅长,曾以“九进深山解路难”的故事而流传甚广,山民们想不到这个心目中的活菩萨会是个大贪官,善良地为他祈福。然而,在道德的天空里,善与恶尚不能一笔勾销。在法律的天平里,功与过更不能相抵。惟有那些始终以百姓福祉为念、为百姓谋福利者,才会福照一生,也才会真正得到百姓的祝福。

  马克思说:“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为民是领导干部必须的价值取向,当把“千万人的幸福”作为信仰和追求。居官谋公、为民造福、奉献社会、利在千秋,这不正是我们党得民心、赢天下的大道所在,不正是共产党人为政的无上幸福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