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班 玮:德国式“多彩人生”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在德国工作,常遇到一些做寻常事的寻常人。但细聊后会发觉,在他们的寻常表面下,往往藏着许多不寻常之处。比如,德国人一般爱好颇多,生活相当有厚度。细察一下原因,或能给我们自己的人生观补充些营养。

  最近,我多次和德国一个公关公司会面谈公事。对方人员中有一个举止文静的女子,不怎么说话,总是埋头记录。后来我们聊开了,才发现这女子不寻常,人生颇多亮点:她大学读语言文学,后在职修工商管理,热爱现在的公关工作;她自小擅长田径,在家乡俱乐部把七项全能练到了准专业水平。我问她为什么喜欢这么“枯燥”的田径运动,她说田径让她身、心健康兼得,特别是可以磨炼意志,学会摆脱“内心小懒虫(德语成语)”,去积极进取地做事。

  原以为她是“林黛玉”,没想到是个“女汉子”,这让我刮目相看。我问她还有什么爱好,她的回答是自幼还爱乐器,专门学弹过管风琴——这在德国也不多见。是家长逼的?她摇摇头说,体育和音乐爱好都是自发的。她特别感谢家长总是支持她提高爱好水平,包括给她资助。

  遇到奇人了?非也,这些年在德国,我不时遇到类似情况,也就“见怪不怪”了。交往对象说他爱好击剑、武术、跳伞,甚至还有开小飞机,或是参加过奥运会。所有这些,他们说出来波澜不惊,觉得很正常,没有一点张扬显摆的意思。

  为什么寻常巷陌多奇人?抛开“仓廪实”因素不说,德国人常有五花八门的爱好且技艺不俗,一个重要的培养基,是德国民间五花八门的俱乐部。

  在俱乐部里,你可以跟专业教练规范学艺,更重要的是,可以和志同道合者一起“玩”。不为成名成家,既为“独乐乐”,也为“众乐乐”。不知不觉间,本事长了,生活厚度增加了。

  仔细观察后发现,德国家长对孩子发展爱好的态度,感觉也大抵如此。一般不求功利,不揠苗助长。他们鼓励孩子根据天性追求爱好,主要是为了使他们有机会锻炼身体和陶冶情操,因为这是他们走入大千世界和职场也需要的。

  有人说,中国人生活竞争性太强,总是要和人比,忘了学任何东西的根本都是丰富自己。

  前几日,跟一名德国同行说起中国正在推动足球改革,包括推动校园足球发展。他直点赞,还特别看好中国足球改革的精神意义,认为改革追求的不仅是足球业绩,还有足球之外的精神诉求。

  德国足球去年世界杯夺冠前也一度经历低谷,后来实施了“足球复兴十年计划”,包括为青少年发展足球爱好创造统一的专业条件。十年磨一剑,德国足球体制改革的收获不仅是大力神杯,更重要的是使年轻人在球场上和课堂里同创佳绩不再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足球可以引导年轻人提升团队精神,积极健康面对人生,在球场、在社会、在职场都是如此。可以说,小小足球,改变了德国人的精神面貌。

  竞技只是手段,培养多彩人生同样需要的体育精神或是积极向上的情操,才是目的。夺冠能有几人?通过促进足球等群众文体活动发展、提升众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质量,更具普遍意义。你可以踢球、长跑或学琴,殊途同归,为了生命之树常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