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纪东冲:“信服力”应成干部的“绝活”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基层调研,不少干部表示,一些过去有效的办法正在逐渐失灵。你上门沟通,有的群众可能让你吃闭门羹;你把道理讲得口干舌燥,他听了可能无动于衷;你为大家服务问心无愧,他却说你有自己的“小九九”。以至有的干部慨叹,与群众打交道怎么越来越难了?

  的确,在这样一个利益多元、观念多样的时代,一百个人也许有一百个人的想法,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小道理”。在某种意义上讲,“深刻变动”可能是现时代群众的鲜明特点,“不信任感”则是一些百姓在维护自己利益时的先行表现。因而在实际工作中,要把道理讲得入耳入心,前提是百姓和你情感上无距离、愿意听你讲。常常是,你得到群众的信服,就什么话都好说;群众对你不信任,就很难做好群众工作。

  一位刑满释放人员因为拆迁问题带头生事,正在不可开交时,社区居委会主任闻讯赶到,就问了他一句“你要做啥”,他立马不再言声,变得服服帖帖。社区要进行景观改造,群众不支持,对干部用倒油、倒肥皂水等手段抵制。这位“小巷总理”急急放下公务赶回,群众就围着她转,都听她解释、觉得信她没错。这位基层干部的故事,值得各级干部深思:为何她在群众中的威信这么高,“信服力”这么强?

  显然,有如此高的“信服力”,并非一日之功。问她让百姓信服的“法宝”,她感慨群众工作没有好招数,只有靠服务感动对方。在她看来,人心都是肉长的,服务群众到深处、极处,就没有做不通的工作,解不开的心结。那位刑满释放人员服刑期间,其母亲的生活起居是她照顾,他出狱没地方住,她让他在自己家里住了半年直至找到房子,他母亲的后事也是她帮着料理。平常与社区群众见面,她总会亲切打招呼,有什么事帮大家想着,有什么困难她忙前跑后。社区里的生老病死、大事小情,没人管的她都会耐心细心地做好。如此服务群众,群众焉能不服她?如此成年累月地积淀,她的“信服力”焉能不高?

  服务,是多少干部挂在嘴边的词汇,听起来似乎也不新鲜、不稀奇。但当把这个法宝运用得精妙、发挥到极致,我们才发现它的内涵可以如此细腻和深刻,才感受到它对人心的作用竟有这般威力。可以说,干部只有真服务,百姓才会真信服。有的干部面对群众的“深刻变动”感到苦恼,归根到底在于没有把握群众工作“万变不离其宗”的关键,这就是人心;没有掌握“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这就是服务。把这个法宝用好了,干部怎会不能赢得群众的心?怎会没有卓越的“信服力”?

  基层干部很苦、很累,常常会受很多委屈。但是,如果练就了“信服力”这门“绝活”,成为群众离不开的人,成为群众信得过的人,就会感觉很甜、很开心,再苦再累也不觉得。因为群众会把你当“自己人”,会体谅你、支持你。说到底,还是要把服务群众这门“心学”学深学透,祛“四风”、扶清风,与群众心意相通、知冷暖解烦难。如是,干部就会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群众就会成为干部的“粉丝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